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节健康备忘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09:38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近年来,各大医院在节假日期间开放的项目越来越多,开诊时间也越来越长,方便了人们节日就诊。专家提示说,有些“不急”的病适合在节假日病人较少的时候看,可以节约等待时间,例如牙病、鼻炎、整形等。另外,新春佳节,人们在过节的忙碌之中,一定要注意健康问题。

  莫将心梗当胃病

  中老年人如果出现上腹部疼痛,并且左肩背部也感觉到疼痛,甚至出现恶心、呕吐、胸闷、憋气、出汗等症状时,患者和家属不能简单地认为这就是胃病,应考虑可能是心绞痛或心肌梗死。

  这时患者可以预防性地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然后迅速去医院。如果是高血压病病人,突然出现头晕、头痛,则应立即静卧,不要搬动病人头部,此时,还可给予心痛定10毫克舌下含服,一般2030分钟以后血压可降至正常,如果症状还未彻底消失,应立即送往医院急救。

  节日腹痛须当心

  腹痛发生在上腹正中或稍偏左,伴恶心、呕吐,多为急性胃炎;腹痛在脐周或左下腹,伴有腹泻,多为急性肠炎;腹痛固定在右上腹,呈持续性疼痛,阵发性加剧,并有明显压痛或伴发热,多为急性胆囊炎;腹痛出现在左上腹,疼痛向腰部放射,伴有腰部束带感,甚至皮肤湿冷,四肢不温,发生休克,多为急性胰腺炎;腹痛开始在上腹部,很快波及全腹,腹部肌肉紧张,伴呕血,多为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节日腹痛大多与暴饮暴食、酗酒、恣食油腻或辛辣之品以及饮食不洁有关。因此,无论在家团聚或走亲访友,进餐应以“少吃一口”为佳,适可而止,留有余地。节日期间,一旦发生腹痛,切莫盲目服用止痛药,以免掩盖症状,延误病情,而应及时去医院诊治。

  警惕气管异物

  儿童和老人常会因食物误入气道而窒息。这时家属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同时让病人采用头低脚高位,协助拍背咳出异物,必要时用手帮助抠出异物,或口对口用力吸出,如果仍不能排出,情况又紧急时可以刺破喉结下的气管,插入干净的空管,使气管通畅。(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