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各地高校切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09:57 光明日报

  200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召开后,各地各高校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积极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辽宁省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日前主办了主要针对高校毕业生的公益性专场招聘会,参加招聘会的近2万名应届毕业生全部免费入场;设立用人单位面试专用工作间,实行免费开放,为用人单位提供方便;将2005年应届毕业生生源信息、政策文件等汇编成册,免费发放给用人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积极构建符合“全程化、全员化、专业化、信息化”标准的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依据“双向选择、人职匹配”的职业指导理论和大学生不同的成长阶段,按照教学计划分年级、分阶段,对大学生开展心理测试指导、就业生涯设计指导、学业指导、择业指导、创业指导和升学指导,帮助学生提高综合素质,正确认识自我,迈好职业生涯第一步。创立就业辅导员制度,培养职业化、专家化、专门化的就业辅导员。成立全国高校首家大学生就业问题研究所,每年开展求职意向、择业过程、毕业选择等多方面调查研究工作,在非毕业班中建立就业指导实验班,进行大学四年的追踪调研。学校日前还开展了以“求职路上,与你同行”为主题的2005届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系列活动,以讲座、展览、交流会、招聘会、竞赛等多种形式,从职业规划、就业心理、面试技巧等角度,全方位地为广大毕业生顺利就业服务。

  安徽中医学院通过建立就业工作竞争激励机制,调动各院系、部门和教职员工参与就业工作的积极性,努力形成就业工作人人关注的局面。一是强化“一把手工程”,建立领导联系制度。学校领导每人联系一个院系,院系领导每人负责一个专业或班级,辅导员(班主任、院系就业领导小组成员)直接联系毕业生,形成校级领导、职能部门、院系领导、辅导员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毕业生就业工作体系。二是实行就业情况进展周报、公示制度。从5月份开始,各院系每周将毕业生就业进展情况报校学生处,学生处每两周向全校通报、公示一次各院系毕业生就业情况。三是对在7月1日前,就业工作中成绩突出和初次就业率较高的院系,每高于同期一个百分点按1000元给予奖励;9月1日前高于全省平均就业率的院系一次性奖励5000元;年底平均就业率达到89%以上的院系给予6000元奖励。四是实施就业工作挂钩制度。将当年就业率作为各院系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年终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当年就业率低于70%的院系取消集体评优资格;将招生计划与就业适度挂钩,对当年就业率低于60%的专业减少招生规模;各院系把教职工参与毕业生就业工作情况纳入考核范围,把就业工作实绩与校内津贴分配挂钩。五是在临床专业试行教职工联系就业奖励制度,对教职工联系成功的就业岗位,院系可按岗位数给予一定的联系成本和奖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