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实践,艺术教育延伸的课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09:57 光明日报

  ———访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陆文虎少将本报通讯员 王维华 本报记者 刘茜

  “实践是延伸的艺术课堂,世界上再没有什么学问比生活本身更深刻。”这是军艺院长陆文虎少将对探索具有军队创新的艺术教学模式的一点深刻感受。

  新年伊始,笔者走进该院就解放军艺术学院如何使“军”和“艺”有机结合,为部队培养输送高素质的新型文艺人才问题采访了该院院长。

  陆院长说,近年来,学院紧紧围绕“打得赢、不变质”,“保方向、出人才”这个根本任务,致力于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深化教学改革,建立了具有军队特色的艺术创新教育模式。强化实践,着力培养学员的艺术创新能力。学院在坚持把政治素质放在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各项工作首位,强化主旋律意识,铸牢为兵服务思想根基的同时,注意发挥学习主体的能动性。根据学员在校学习的两个方面(向老师学习、向舞台实践学习),针对学院教学的特殊性,提出了“创新学习”的概念,发挥学习主体能动性。

  一是将艺术实践纳入到教学计划,与理论教学有机结合。针对艺术门类较多,实践性教学具有多样性的教学特点,把艺术实践纳入教学计划,统一安排实施,增强教学实践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比如,文学系每年都组织本科学员到基层部队锻炼,了解基层部队官兵学习训练和生活情况,加深对部队的感情;音乐系每周举行一次“红星音乐坛”教学活动,把“一对一”教学与“乐坛教学”有机结合起来,把讲坛、歌坛、论坛联为一体,有效提高了学员的表演和创新能力。

  二是分期分批组织学员到部队实习,从现实军营生活中汲取营养。生活是艺术的惟一源泉。要推进军队文艺创新,就必须不断从军营生活中汲取营养。为兵服务是我们的办学方向,只有让学员了解军营才能热爱部队,热爱部队才能谈得上为兵服务。因此,学院在抓好“优质一堂课”的同时,注重舞台能力的培养提高,把到部队学习、体验生活当作是陶冶学员身心的熔炉,并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一环,纳入正常的教学计划。

  三是充分发挥实践性教学的特殊功能,努力推出“尖子”人才。陆院长说,艺术专业教学能否出“尖子”人才、出多少“尖子”人才,是衡量培养质量的重要参数,也是衡量该院教学改革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学院在选好“苗子”、因材施教的同时,把参加全国、全军各类大赛和重要创作活动,作为培养锻炼和推出“尖子”人才的重要途径,专门制定计划,组织教学力量,采取超常措施,对学员实施强化训练,为他们脱颖而出打好基础。

  拓宽视野,迈出开放办学的路子。陆院长说,艺术教育的开放性,是其自身审美特性所决定的,走开放办学道路,是艺术教学改革的必然之路。近两年来,学院吸收各种先进文化艺术成果的营养,借鉴各类艺术教育的先进教学经验,是对学院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学院充分利用院内外、军内外乃至国外教学资源,广泛展开学术交流,对丰富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质量起到了促进作用。深入部队军训、下连当兵、体验生活、实习、写生是学院近几年来教学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在多家部队的支持下,他们进行了大胆的实践和尝试,将此项内容列为年轻教员和学员每个学年的必修课。每年师生们都带着将士的支持和期盼,上边防、下海岛,深入基层部队写兵、演兵、唱兵、画兵,辅导文艺骨干,编排文艺节目,用“精神食粮”滋养将士的身心。

  陆院长说,艺术教育的开放性是其本身审美特性所决定的。这几年来,军艺在发扬我军文艺光荣传统,拓宽与部队文艺单位及全军广大官兵的交流、沟通渠道的同时,大胆提出了“开放办学,博采众家之长”的教改思想,加强了与地方乃至国外艺术院校、艺术团体之间的交流。充分利用军内外文艺人才优势,通过联合创作、联合演出,拓展对外交流空间。

  陆院长介绍,学院在新的教学任务实施阶段,发展的势头也比较喜人,最具有标志性的是学院进行了两期士官班、两期政治机关干部班、一期文艺干部培训班和一期地方大学生岗前培训班。在没有现成的经验和做法可借鉴的情况下,摸着石头过河,边教边积累经验。未来的路还很长,对我们来说,面临的新问题、新矛盾还比较多。如转型后的教学指导思想、发展方向和发展重点、学科专业和课程建设、组训方式、人才培养模式、教学管理方式和运行机制等问题,都有待于我们在教学实践中去探寻、总结解决问题的办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