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戏剧专家聚会宁波为重建中国戏剧“破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09:57 光明日报

  通讯员 顾玮 记者 严红枫

  本报讯

  最近,就“地方戏曲如何与时代同步发展”这一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余位戏剧界专家在中国剧协组织下聚会宁波(甬城),为重建中国戏剧“破题”。

  中国剧协主席李默然提出当今中国的话剧并未很好地体现这个剧种的强项———反映现实生活。他为话剧界(乃至整个戏剧界)归纳了5个“病症”:豪华的形式掩盖空虚的内容;假借改编经典名著,误导观众;“小众文化”观念,使话剧走向了自我封闭;以媚俗代替雅俗共赏的美学趣味;以“真实”为名,诋毁戏剧赖以生存的根基———真实。李默然认为,当今文化市场呈多样化的消费需求,用单一的、概念化的艺术作品,是很难满足多阶层、多层次文化需求的。戏剧的命运终究掌握在“戏剧人本身”,文化市场的竞争,同样应该遵循优胜劣汰的规律。

  获中国戏曲学会奖,文华大奖的甬剧《典妻》近年来在国内戏剧界“一鸣惊人”,不仅使宁波的戏剧创作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而且为地方剧种走向城市化和现代化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宁波市文化局局长史晓华认为,中国戏剧目前正在经历一次历史性的转折,它面临着两大问题,即戏剧本身如何创作和戏剧市场如何运作。《典妻》剧组从一开始就明确提出,“好戏一定要给人看”,同时探索“如何给人看”的途径。史晓华提出,戏剧面临时代变革,它必须扎根于年轻一代。

  而著名的剧作家罗怀臻早在《重建中的中国戏剧》一文中就提出了“传统戏剧现代化”和“地方戏剧都市化”的观点,他认为,当前,判断一个剧种能否在全国戏剧大格局中占有优势,取决于该剧是否已意识到了自身的“转型”并已在实施“转型”。“传统戏剧现代化”和“地方戏剧都市化”是戏剧摆脱当下困境的一项重要选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