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节是公德的一面镜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10:29 广州日报大洋网

  孙秀岭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关于公德的概述,几乎人所共知。然而,春节期间,许多市民却在“恶小”与“善小”之间困惑。

  私家车越来越多,但车德却被驾乘者忽视。走在大街上,常常可以看见车辆驾乘者非常自然地打开车窗,随手扔出废纸、烟头、果皮等。还有,越来越多的人把年夜饭搬到了饭店,有人同时也把“毛病”带到了节日的餐厅,旁若无人、毫无顾忌地划拳、撒酒疯;不少养宠物者把公共场所当成了宠物的厕所。

  春节是公德的一面镜子,而公德就是这些细节,就是这些小事,都非力所不及,甚至仅在一念之间。然而,“善小”就是文明的表现,做不到,就成了“缺德”。是与非、美与丑,就是这么简单,这么分明。在喜庆的节日中,我们不能因为简单就忽视社会公共生活中最微小的细节。“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当这些细节被单个社会个体所忽视,它就会不断放大,进而形成不良的社会风气,就会造成如污染环境,破坏公物,不维护社会公共生活秩序,扰乱人们日常生活,甚至更为严重的后果。

  怎样才能“善小”而不“恶小”?笔者以为,要靠他律,“非知之艰,行之惟艰”,文明习惯的养成是一项持之以恒的工程,需要完善“软件”与“硬件”,控制失范行为;要靠自律,公德不是公家的事,不是别人的事,而是我们每位公民的事;要从小处着眼,进一步宣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让大家不仅知道应该怎样做,而且还知道为什么这样做;还要有效地把他律和自律结合起来,把义务和良心统一起来,使人格逐步走向完善。概而言之,提高全民的公德水准,优化社会风气,亟需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今年的春节做起。(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