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过年了别让低俗广告败咱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10:3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李甘林

  近日,广电总局下发了《广电总局关于做好春节期间广播电视广告播放监管工作的通知》,主要目的是“为确保广播电视广告播放继续保持良好秩序,使广大群众过一个清静的春节”(《北京晨报》2月7日)。

  尽管人们对广电总局与各电视台之间由于有了老子与儿子的这层关系,对于老子是否能够管住、管好儿子存在疑问,但无论如何,春节前夕,广电总局还是下发禁令要求管住广告过多过滥,让广大群众过一个清静的春节,我们还是值得欢欣的,因为大过年的,不让低俗广告败咱老百姓的兴实在太重要了。

  随着近几年我国广告业的飞速发展,进入人们视野的广告不仅越来越多,而且还不分时段。比如,一家老小正看电视时,“服了××宝,他好我也好”撩人的暧昧广告无遮无拦;父子交谈时,“××卫生巾,用了好舒心”之类的广告让人尴尬。更令人愤慨的是,一家老少正津津有味吃着饭时,一句“××肛泰”的广告词伴着一阵刺耳的马桶抽水声横空出世,这时候,谁还有心思吃饭呢?

  过年,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全家老少和和美美,或一叙天伦,或举杯迎春,或笑靥如花,其乐融融,令人陶醉。如果这样美好的时刻,那些低俗、无聊广告不合事宜地出现在人们的眼前,无疑如一位不速之客,人们的尴尬可想而知,被败坏了的节日的喜庆气氛与兴致想必也有如覆水难收,一句话,你广告商和电视台因为赚了钱自然是安乐了,可老百姓却高兴不起来。

  其实,老百姓并不一律排斥广告。广告说到底也是一种大众文化。既然是文化产品,那么,无论是广告商还是电视台就不仅应该具备相当的文化品位,还应该懂得一定的心理学常识,以产品内在的质量和外在的包装以及优美的广告词取胜,以一种契合人们心理的最佳方式和渠道为人所接受所认可,这才是一个精明的广告商和电视台应拥有的品质和素养。而不分场合、不分时段,一律以轰炸式、灌输式、死缠滥打式的形式试图将自己的产品推销出去的做法,实在是不明智之举。试想,本欲推销自己的产品,却由于缺乏文化品位和推销术,花费了大量的银子却招致观众愤恨和反感,这岂不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甚至把钱往水里扔吗?

  因此,广电总局的这道禁令下得很及时,这应该能给那些广告商和电视台提个醒,长长记性。但愿这道禁令更能让广大的老百姓过上一个清静的春节———喜庆时候,别让低俗广告败了咱的兴。

  当然,从保持老百姓的长远清静来说,广电总局的禁令应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禁令不应该只是在春节生效,而应形成一种长效的保耳根清静机制。(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