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采访著名文物鉴定专家曾土金先生 揭开这一行业的“神秘”面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10:58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记者周菁、胡巧娟)盛世收藏,现在不少市民都爱收藏一两个“宝贝”。可是,这些宝贝到底值不值钱,这些宝贝到底是古董还是一般艺术品,得由“文物鉴定专家”说了才算数。

  “文物鉴定”,这是怎样一个行业?日前,记者专程采访了“文物鉴定专家”曾土金先生,揭开该行业的“神秘”面纱。

  慧眼识宝趣闻多

  作为中国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的曾土金,是广东文物收藏界权威之一。曾老说,“干我们这行的,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允许出错,因为我们靠的是肉眼,95%能看准就是职业水准了。”

  曾老说,鉴定专家的本职工作不外乎“识真辨假”,真假世界里也不乏趣闻。上个世纪70年代末,有个人带了件“釉里红花卉大碗”出国,结果因为没有出口证明,被海关扣留了。那位先生后来把碗卖给了文物总店,以清代道光时期的古董20元成交。曾先生后来看到这只碗,大呼道,“这分明是明初的作品,至少值100万元!”这只碗后来一直留在市文物总店内,不舍得卖。

  曾老说:“做文物鉴定允许出错,但是在鉴定证书上签上名字,就意味着在用自己的名誉鉴定。”曾老开玩笑说,“好在现在还没人投诉我!”

  虽已退休仍坚持上班

  作为权威鉴定文物不收取任何费用,曾老笑言:“做了十几年的委员,拿过两次慰问金。鉴定是义务劳动,但是这个过程很享受。”

  现在曾老虽然已退休了,但是仍坚持每天在文物总店上班。他说,现在高科技仿古造假的技术越来越高,“如果每天不看书,不看实物,很快就生疏了。”

  个人简历

  曾土金:广东阳山人,1934年生,中国当代著名古陶瓷鉴定专家,副研究馆员。现任中国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中国古陶瓷研究会会员,广州市文物总店业务顾问。1959年开始从事文物工作至今,曾为广州市博物馆和美术馆等单位提供了数千件珍贵文物,还曾主持广州口岸出口文物鉴定小组工作。(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