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脱去脚上的“木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11:02 今晚报

  唐人笔记小说中,有一篇记述猩猩的趣事:猩猩会说话,能记往事,也很聪明,喜群居,还有两个嗜好:爱美酒,爱木屐。人们在路上置酒和木屐诱它。猩猩见了,大骂:“他妈的,想诱我上钩,傻瓜才会上当呢!”愤然离去,但逡巡良久,又踅转回头,围着美酒打转:酒好香啊!这是圈套吗?该不该离去?犹豫的结果便是打开酒坛小心地喝上一点。四下打量,见仍无动静,便开怀畅饮起来,再穿上木屐,边喝边踏着木屐跳舞。喝得醉意朦胧,又舍不得脱去那绊脚的木屐,于是被人活擒了。

  猩猩被擒原因很简单:抵挡不住诱惑,舍不得脱去脚上的木屐。

  贪饵上钩,猩猩的可悲命运在嗜好美酒、木屐的瞬间就已经注定了。但由猩猩而看人时,却发现在现实生活中,有些人比猩猩还愚蠢。私欲和贪婪就像那绊脚的木屐导致他们可悲的下场。

  人如果没有了欲望和追求,就会平庸一辈子。人不前进,社会也就不会发展。但把适度的欲望变成过分的私欲,就会利欲熏天,贪得无厌,像猩猩不肯脱去脚上的木屐一样结局可悲!环顾四周,我们从中不难看出,那些贪婪的腐败分子,哪个不是因为不肯脱去脚上的“木屐”而弄得身败名裂,遗臭万年。当然,猩猩的可悲在于它不知道脱去脚上的“木屐”可以救命,这是动物的愚蠢。须知,而当贪婪占据了人的心灵时,人也会重犯动物式低级的错误,变得同动物一样愚蠢、悲哀、可笑。

  人要学会自律,轻松脱去脚上的“木屐”,也就是抛弃心中的奢欲和贪念,远离诱饵,这才是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光明坦荡的人生之路。

  在今天,让人淡泊名利追求隐居遁世的人生显然不合常理。要实现心中的理想,追求更高的目标也是人之常情。但为人总得有个道德标准,守住自己的底线。面对诱惑,“先其未能谓之防,发而止之谓之救,行而责之谓之戒。防为上,救次之,戒为下”。(《申鉴·杂言》)常怀一颗平常心,以积极进取的态度看待欲望,淡泊明志,随遇而安,自然是“防为上”了。至于那些迷途知返,自觉“远逝”者,也未必是“戒为下”了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