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化拾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14:13 信息时报

  提起日式家具,人们立即想到的就是“榻榻米”,以及日本人相对跪坐的生活方式,日本民族的低床矮几,给人以非常深刻的印象。在这里必须指出的是,“日式家具”和“日本家具”属于两个不同的范畴,“日式家具”只是指日本传统家具,而“日本家具”还包括非常重要的日本现代家具。传统日式家具的形式与古代中国文化有着密切的关系。唐代时候,受西域人影响,垂足而坐渐渐流行,椅、凳等比较高的家具才开始发展起来。因而日本学习并接受了中国初唐低床矮几的生活方式后,一直保留至今,形成了独特完整的生活模式。

  而现代日本家具的产生,则完全是受欧美国家“熏陶”的结果。

  日本明治维新以后,在欧美浪潮的推动下,西洋家具伴随着西洋建筑和装饰工艺的强势登陆日本,以其结构合理、形制完善、符合人工效学为设计特点,对传统日式家具形成了巨大的冲击,但传统家具并没有因此而消亡。明治二十一年(1888年)建造的明治宫殿,为以后日本的建筑、装饰和家具界树立了一个双重结构的典范:公共部分用西洋式,对内部分用和式,形成了″内外有别″的装饰风格。

  现在,西式家具在日本仍然占据主流,而双重结构的做法也一直沿用至今。一般日本居民的住所,其客厅、饭厅等对外部分一般使用沙发、椅子等,呈现现代家具的“洋”室,而卧室等内室则是使用榻榻米、灰砂墙、杉板、糊纸格子拉门等传统家具的“和”室。“和洋并用”的生活方式为绝大多数日本人所接受,而全西式或全和式都很少见。

  日本家居经历了长时间的历史发展以及多文化的洗涤,今天的日本家居主要风格有如下几类:

  【传统和室】

  这类产品线条柔和简单、造型惹人喜爱(CUTE),在日本很有市场。其产生的现在的榻榻米,应用了许多新的材料,功能上也更加完善。暧炉台是另一种日本特色家具。这种台底下有炭火,台上面盖上毯子,大家可以一起把脚伸进台下取暖。平时作餐桌或茶几用,冬天作暖炉用,不过现在炭火已渐渐被电热毯取代。许多和室都有壁龛,作为室内的视觉主体,用来挂装饰轴画和摆放装饰品等。虽然传统日式家具的市场已经大大缩小,但“和室”对于绝大部分日本人来说,是永远都不可缺少的。在客厅、餐室乃至书房等已西洋化的形势下,和室作为历史悠久的日本背景是在紧张、机械的社会压力下,设计师希望以可爱的创意让人缓和放松一下。

  【现代高科】

  由于科技高度发达,“HI一TECH”产品一直是日本家具界的传统强项,许多作品难度高超、构思精巧、造型夸张,令人叹为观止。

  【回归自然】

  日本在过度城市化的环境下,许多人想重新亲近大自然。其实,在日式风格中,回归自然就是最大的特色。例如在庭院就有着极高的地位,室内与室外互相映衬已成定理。还有插花,更是要不失时机地摆放在家中每一个角落。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即使是茶杯的摆放或一个浴室角落也要与插花搭配了,色彩、造型的呼应功不可没。(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