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各族群众欢度春节 社火表演队8日走上街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18:14 新华网

  新华网喀什2月9日电(记者刘宏鹏)在零下9摄氏度的天气里,3000多名各族群众组成的社火表演队8日走上喀什街头,以热烈奔放的维吾尔族舞蹈和汉族秧歌舞向全市人民拜年。在维吾尔族聚居的新疆,春节已成为各族群众的共同节日。

  13时,在震耳欲聋的威风锣鼓声中,21个社火表演方阵从喀什市人民广场出发,一路跳着麦西来甫、扭着秧歌分赴各街区。市区主干道两旁围观的市民,排成几公里长的人墙。而在此前两天,人民广场还举行了春节体育健身大拜年活动,2000多人参加了广播体操和腰鼓表演,上万名群众到场观看。

  由于和汉族群众比邻而居,少数民族群众对春节的重视程度逐年增加。人们在春节和古尔邦节期间互相宴请,彼此祝福。今年45岁的维吾尔族市民亚力昆说:“每年古尔邦节,汉族朋友都到我家拜年。春节嘛,我也要给汉族朋友拜年。”

  春节前夕,喀什各大商场都在开展促销活动,维吾尔族顾客也和汉族顾客一样蜂拥而至,以采办年货的名义购买商品。一名姓杨的营业员说:“许多维吾尔族父母带着孩子来买东西,说是给他们买过年礼物。”

  春节里,出租车司机总是最忙的。维吾尔族驾驶员买买提江在他的桑塔纳车窗上,贴着一张红底烫金的大“春”字,向汉族乘客问候“过年好”。买买提江笑着说:“大家过年都高兴。我呢,也高高兴兴地挣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