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惠普女CEO卡莉·费奥利那辞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22:03 新华网
惠普女CEO卡莉·费奥利那辞职(组图)
卡莉·费奥利那

  前惠普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Carly Fiorina)

  新华网消息:据美联社报道,惠普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卡莉·费奥利那今天结束了6年惠普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生涯。

  通过连接语音和数据世界,HP和Cisco正将他们的联盟扩展到当今电信行业最热的市场之一。—— 卡莉·费奥利那

  在硅谷的高精尖世界里,男性一直是主角。如果有人能把女性的阴柔与枯燥的高科技结合在一起,那该是创世纪的杰作。也许正因为这样,惠普公司女总裁卡莉.费奥利那的出现才如一缕轻风,在业界激起层层涟漪。女权主义者将她的成功看成是两性平等的典范,但是卡莉.费奥利那本人却对性别问题保持低调,她说“我先是管理者,然后才是女人”

  责任多过荣耀

  人跟人不同,总裁跟总裁也不一样。做惠普公司的总裁可谓难中之难。这不仅因为它头上已挂满了太多的荣耀,还因为荣耀的背后潜藏着更多的负荷。前任总裁刘.普莱特留给卡莉.费奥利那的不仅是CEO的名,还有一个沉重得不能再沉重的包袱......

  由于卸任总裁刘.普莱特缺乏战略眼光和营销才能,在他任职期间,惠普收入的增长速度总是在持续下降。90年代中期,下降幅度竟为20%,去年情况略好也为10%左右。由于去年赢利下滑6%,仅为29亿美圆,普莱特没能达到董事会在三年前制定的任务要求,价值240万美圆的奖金最终与他擦肩而过。管理层的其它人员薪水也被削减5%。
惠普女CEO卡莉·费奥利那辞职(组图)
经营不利的部分原因是由于摊子铺得太大。公司既销售廉价喷膜打印机,低价电脑又提供监控患者病情的昂贵的医疗设备和价值数百万美圆的计算机服务器。来势迅猛的互联网革命让惠普公司的行政人员无法消受;竞争对手的频频出击又在无形中将压力推向终极--IBM在电子商务上业绩颇佳;SunMicrosystems研制开发了诸如Java,Jini的互联网技术,并推而广之成为业界的标准。尽管以稳健可靠著称的惠普依然是工程师眼中的乐园,但是,令人无法回避的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它正在变得愈发无足轻重,也许很快就会被淹没在历史的长河里。

  今年三月,Platt宣布惠普公司将把测试度量部的经费削减76亿美圆,集中精力关注计算机行业。此外,他还宣布寻找继任者。对于在道琼斯股票交易所位列30名之内的这家公司,这该算是是个大消息。然而,华尔街股市并为因此而兴奋,众多的股民更愿意静观事态的发展。惠普公司的股票始终徘徊在70美圆左右,直至卡莉.费奥利那被正式任命--消息公布的那一天,沉寂的股市终于发出了爽朗的笑声,惠普股价升至118美圆。

  目前的惠普公司上下齐心,它的员工坚信惠普人完全有能力谱写互联网业的第二次辉煌。在Saatchi&Saatchi推出的耗资1亿美圆的广告宣传活动中该公司的E-speak与世人见面--那是一个像Java一样的语言程序,惠普公司期待它能创造出一个无处不在的计算机世界。该公司表示一旦它于今秋正式出台,用户可以在网上免费下载。

  并非黑马

  现年44岁的卡莉.费奥利那并非一匹黑马。在硅谷的激烈竞争中,她早已占据一席之地。无论是AT&T,还是郎讯,只要是她曾效力过的地方就会留有辉煌的一页。她的一位同事说,“卡莉.费奥利那好象永远都能把别人的要求和目标记得一清二楚。在她的字典里,定义一个问题与解决一个问题并无区别。“卡莉.费奥利那的能力何在?只要翻翻简历,就可略见一斑。

  卡莉.费奥利那担任Lucent全球服务供应商总裁时,该公司的业务飞速拓展,国际收入迅猛增长,几乎每个产品系列在全球各个市场都赢得了新的市场分额。六年前,当一小群行政官聚在卡利.费奥利那的办公室,庆祝连续三年的赢利时,卡莉.费奥利那主持了又一场精彩的会议。这一点似乎根本就毋庸置疑。据一位与会者回忆,卡莉.费奥利那没有像一般的老总那样说‘干的不错,但是我不满意’。相反她说,’你们太棒了,但是我知道你们想做得更好。’卡莉.费奥利那不仅善于领导,她的业务能力也很强。在1996年Lucent公司上市及收回AT&T的股本的策划与执行中,卡莉.费奥利那担当了急先锋的作用。直至今天,Lucent公司仍是有史以来最大和最成功的IPO。

  为AT&T作业务员,到韩国办事时,她令东道主惊讶。面对男性同行必须应付的烈酒,应酬,阿谀奉承,卡莉.费奥利那应付得游刃有余。一开始还怕因为对其性别考虑不周而失之怠慢的韩方工作人员事后对其大加赞赏。卡莉.费奥利那回忆说,“他们几乎改变了所有的形容词。一开始的‘漂亮’,‘美丽’,‘风度’到最后都不见了......”
惠普女CEO卡莉·费奥利那辞职(组图)
在韩国老板“大开眼界”的十年之后,重新认识卡莉.费奥利那的担子落在了华尔街股市分析师身上。MerrillLynch证交所的MikeChing在形容离开郎讯效力惠普的卡莉.费奥利那时说,她始终“精力充沛”,堪称“惊人的交际大师”。PaineWebber分析师WaltPiecyk则将郎讯的成功上市归功于卡莉.费奥利那的才能,“300亿美圆的销售业绩无论如何都让人不能小觑”。Piecyk说,“卡利.费奥利那似乎很了解远程通讯业务,她很清楚该怎样把客户的需求转化成一种有益的环境。”

  “先是管理者,然后才是女人”

  了解卡莉.费奥利那的人都说她是至善至美的拉拉队队长。她善于辞令,巧于交际。自从因向联邦机构成功推销电话服务而小有名气后,卡莉.费奥利那就坚信自己适合营销,管理。从大学教书转行到NetworkSystems的设备部,负责技术维修后,卡莉.费奥利那被派往韩国,日本以及台湾组建合资企业。尽管亚洲市场主管历来是男性的天下,卡利.费奥利那来了,不仅来了,而且是满载热情地来了。40岁的时候,卡莉.费奥利那已掌管了北美的全部业务。
惠普女CEO卡莉·费奥利那辞职(组图)

  在男性世界的摸爬滚打中,卡莉.费奥利那格外引人注目。每当遇到跟性别有关的话题时,她总是尽量保持低调。“我希望每个人都能明白,在公司的管理机制中并没有什么所谓的‘玻璃屋顶’去限制你的发展。我的性别是很有趣,但是与公司的整个发展来看,那不是最重要的。”尽管有很多人愿意把卡莉.费奥利那的成功看成是女性与男性拥有平等机会的胜利,卡莉.费奥利那自己却宁愿将性别问题淡化。她说:“我首先是管理者,然后才是女人,只要你行,就没有什么能掣肘你的发展。”
惠普女CEO卡莉·费奥利那辞职(组图)
卡莉.费奥利那的发展的确是一帆风顺。如果不是因为要躲避传统的束缚,抛弃恼人的无处不在的先例当初她就不会从法学院辍学(在美国,几乎每个案子的审判都要引证先例)。

  当问及成功的秘诀时,卡莉.费奥利那说,“积极向上的态度,对工作的热情以及一个富于牺牲的丈夫是我成功的关键”。卡利.费奥利那的丈夫弗兰克.费奥利那是AT&T公司的副总裁,现在已提前退休,心甘情愿地担当着“家庭妇男”的角色,与此同时他还是当地的自愿消防员。

  对于弗兰克.费奥利那平静的心态,了解他的人都不会奇怪。据这对夫妇的一位十年好友KathyFitzgerald介绍,弗兰克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嘿,这就是现实--我娶了一位准能当CEO的老婆。”弗兰克.费奥利那目前正在为迁居加州而苦心寻觅合适的房子,根本无暇回复记者的电话。倒是卡利.费奥利那放出话说:请不要打扰我的丈夫,所有的问题都请交给我来处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