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超级“二踢脚”酿成惨祸后提醒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23:31 红网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这是千百年来人们对春节这一中国传统佳节的生动写照。然而,爆竹声中并非都透着喜悦,也可能出现惨剧。据2月9日《新京报》报道,2月7日晚,北京市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乡一村民在燃放超大的“二踢脚”时被鞭炮炸得面目全非,当场身亡。据现场目击者介绍,这一“二踢脚”直径有10厘米大,被冠以“超级”二字真可谓当之无愧。

  在春节之际这样的喜庆时刻燃放烟花爆竹,原本是为了烘托节日气氛,求得一份内心的喜气与开心,可谁曾想到就是在这样的心境中,生命却也不经意间面临着来自爆竹的危险。爆竹的“一声闷响”中,这位村民因此失去了宝贵的生命,这种结局确实另人为之叹息,毫无疑问也将会让他的家人及亲属在悲伤中度过新春佳节。考究造成这种生死相隔的不幸结果,应该有死者自身燃放爆竹时不慎、不够细心的原因,但同时我以为其他方面也有值得反思的地方。

  在我国,烟花爆竹的生产是一个传统产业,也是一个门槛较低的行业,其对于科学含量的要求并不太高,以致于一些地方出现大量的“作坊式”企业,这种现状更要求有关部门在爆竹的生产管理方面进行更为有力的监管。执法监督部门应该严肃执法,杜绝生产企业为了追求爆竹的声音和烈度,而将原本严格禁止使用的原料添加到爆竹中去或者制作那些不符合规定药剂超量的鞭炮。另外,尽管我国目前对于烟花爆竹的销售有一整套严格的控制管理程序,但市场上无证销售、销售劣质花炮等依然在不同程度上呈现泛滥成灾的景象。所以,质量监管、工商等部门应该本着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负责的态度,对这些予以查处和打击,以此来防止这些劣质以及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烟花爆竹流入民间,制造祸端。

  超级“二踢脚”在喜气洋洋的春节时分夺去人的生命,这一事件再次提醒群众在燃放烟花爆竹时必须时刻对安全多一份小心。更重要的也是在提醒相关部门,对于烟花爆竹生产与销售的监督管理工作,一刻都不能放松和马虎。防患于未然,及时切断劣质和非法鞭炮为害的渠道至关重要。(稿源:红网)(作者:王纪旺)(编辑:杨国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