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雍和宫间歇开放控制客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01:58 京华时报
  作者: 王一波 王 嵬来源:
雍和宫间歇开放控制客流(图)
昨天适逢正月初一,雍和宫祈福者陡增。

  近日,本市文化、文物等部门出台了7个安全规定,对公园风景名胜区、餐饮服务业、商场超市、电影院、营业性演出场所、网吧等文化娱乐场所安全管理进行规范。据此,本报记者兵分多路,对上述场所安全管理状况进行调查。节日期间,本报推出系列报道,希望能促进有关单位的安全管理。今天推出系列报道之一———根据《北京市公园风景名胜区安全管理规范(试行)》对公园风景名胜区安全管理的调查报道。

  香客猛增 短暂关闭

  “规范”第八条公园、风景名胜区在遇有黄金周、主要节假日及大型活动等重点时期,景区、景点如展室、桥梁、狭窄路段等处人员过多(室内达到1平方米/人、室外达到0.75平方米/人)或遇有紧急情况和突发事件时,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采取临时关闭景区、展馆、疏散游人等措施,并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正常开放时要派专人随时掌握入园的人流量,确保游人安全。

  记者调查“这里不许走,去雍和宫的游客往东走,绕行到西门。”昨天中午12点左右,记者在雍和宫大街北口看到,前往雍和宫的香客出现一个高峰,北口附近聚集了200多名香客,但他们前往雍和宫的愿望被十几名警察组成的人墙暂时挡住。警察告诉香客们,雍和宫内已经人满为患,暂时停止让游客进入了。

  东城警方告诉北二环方向来的游客,他们不能直接经雍和宫大街前往雍和宫西门,而需要经过雍和宫东侧的藏经馆胡同,南侧的北新胡同,绕着雍和宫走大半圈,从西门入内。警方还对该路口实行交通管制,由北向南的车辆禁止通行,十余名民警站在路口,排成人墙疏导游客。

  记者随大批香客绕行到西门,当时从西门往南排队的队伍长度已经达150米,队伍还在不断地加长。下午1点左右,雍和宫暂时封闭约1小时后重新开放,香客们蜂拥而入。

  “每年初一、十五,来雍和宫上香的人都爆满,大家就是图个吉利。”雍和宫工作人员殷会民说:“9点开门之前,在西门外排队买票的香客已经排到了北新桥。”他说,平常到雍和宫上香的香客一般有数千人,多的时候不过万人。他预计,昨天进入雍和宫的香客将超过4万人。雍和宫大约1小时就停止售票一次,否则人员过分拥挤很容易造成危险。

  停车阻挡 通道不畅

  “规范”第十八条(五)凡与古建筑毗连的其他房屋,应有防火分隔墙或开辟消防通道。古建筑保护区的通道、出入口必须保持畅通,不得堵塞和侵占。

  记者调查昨天12点半,由于民警等不允许从雍和宫桥下直接前往雍和宫西门,记者只好随游客从雍和宫北侧绕东侧、南侧再到西门。行至雍和宫东侧时,记者注意到,雍和宫和旁边小区被一条宽约6米的小路隔开,小路上至少有一侧停放着小汽车。

  从路口往南行进100米左右,记者看到雍和宫东侧的一扇侧门,只见门内不断冒出青烟,据说这里是堆放香灰的地方。红色的大门上写着“消防通道,门前禁止停车”。记者看到,大门正前方确无车辆停放,但大门两侧都有车辆停放。而在东侧门的北面约20米的地方,由于南北两个方向都有小汽车,受停车的阻挡,两车无法错开,造成交通堵塞。行人也只好从两车之间的小缝通行。

  不听劝阻 险酿火灾

  “规范”第十八条(三)在重点要害场所,应设置“禁止烟火”的明显标志。指定为宗教活动场所的古建筑,如要点灯、烧纸、焚香时,必须在配有消防设施、设备的指定地点,并派专人看管或采取值班巡查等措施。

  记者调查“把您手里的燃香放到香炉里。”听到这句话,一名中年妇女将手中带着明火的成把香扔进了雍和门前的香炉里,然后空手穿过雍和门向雍和宫前进。昨天下午1点10分,雍和宫工作人员殷会民用略带命令的语气一遍遍重复“把燃香放到香炉里”。在他身旁约2米的地方竖立着一个告示牌,上面写着:“请敬三支香,不要烧成把香,请不要持燃香进殿或在院内穿行。”

  然而显然没有几名香客注意到告示牌,他们带着燃香、甚至有火苗的成把香试图穿过雍和门,但无一例外地被工作人员拦在门外。记者注意到,雍和门东西两侧都至少有一名工作人员和两名保安,他们的目光一直锁定在香客们手中的香火。

  香客们点燃香火的火种来自两个指定的香炉,香炉位于雍和门正前方约10米。一批香客很快聚集过来将香炉包围,他们点燃檀香后行礼,礼毕后将没有烧尽的檀香扔进香炉里。两个香炉北侧各有一个红色的金属桶,桶身上写着“消防专用”,里面装满了水。香炉附近的地上湿漉漉的,不时有工作人员将香炉里的香灰用专门的推车取走。

  “防火是雍和宫最重要的工作。”殷会民说,“我们看香客们手中的香火看得这么紧,还是出现了意外。”殷会民介绍,昨天上午10点多钟,一些香客将燃香插到一棵松树下的残雪里,后来陆续有人模仿,香火最后借着风势将松树叶子点燃,幸亏被工作人员立即发现,然后用水浇灭。他透露:“雍和宫桥附近有两辆消防车全天随时待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