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百姓的幸福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04:38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跨过了百姓实惠多多的2004年,党和政府又推出了一系列惠民措施,2005年里,百姓生活将闪现更多的幸福亮点。

  农民:一号文件促增收

  数字:2005年我省农民增收幅度预计目标为5%,人均政策性预计增收43.8元。

  政策亮点:2005年1月30日,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工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若干政策的意见》,体现了国家财政开始越来越多地向“三农”倾斜:继续执行新增财力主要用于农村教育、文化、卫生支出的政策;在全省范围免征农业税,并扩大粮食直补,粮补总额达到8.65亿元,比去年增加了1.85亿元;各项支农政策可减轻农民负担19.2亿元。

  就业:岗位增加六十万

  数字:2005年全省预期目标为城镇新增就业40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0万人,其中“4050”人员再就业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之内。

  政策亮点:探索建立促进就业的长效机制,具体措施上,将城镇集体企业下岗职工纳入扶持范围;加大资金投入,特别是对组织起来就业的资金支持;将小额担保政策与创业培训、信用社区创建及组织起来就业模式相结合;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和再就业援助制度,强化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推进劳动力市场建设。

  保障:弱势群体救助多

  数字:今年我省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保险覆盖人数分别要求达到346万人、360万人、380万人、130万人、30万人。

  政策亮点: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与失业人员失业保险金的按时足额发放;社会保险扩大覆盖面,从4月1日起,在合肥、淮北、芜湖、马鞍山4个城市开展社会保险费“一票多费”征收工作试点;启动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工作;加强农村养老保险工作,尽快出台《安徽省被征地农民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指导意见》。

  民工:劳务维权更务实

  数字:力争全省全年新增劳务输出人数40万人。

  政策亮点:清理针对民工进城就业等方面不合理限制,落实补助资金,实施职业介绍、技能培训、维护权益等“一条龙”服务;继续实施“阳光工程”,提高实施农村劳动力跨省市就业对接工程,发展有组织的劳务输出,鼓励创建安徽劳务输出品牌;开展以送信息、送技能、送服务和打击、取缔非法职介为主要内容的“春风行动”;继续以清理欠薪为重点,探索实行适合农民工特点的社会保障办法;全省17个市均须指定几所学校接纳农民工子女,指定的学校要建成同城中等以上水平学校,收费与城市户口学生一致。

  消费:关税下调添实惠

  数字:今年起,我国关税总水平下调至9.9%。其中,数码相机、家用摄录一体机、家具、玩具等进口产品执行零关税;进口小轿车的关税降至30%;进口化妆品的关税由14.2%降至10%;威士忌、烈性葡萄酒等酒类产品的关税由19.2%降至10%;其他如服装、床上用品等产品的关税也有不同幅度的下降。

  政策亮点:一些日常生活领域的进口产品价格进一步走低,给百姓购物带来了更多选择和实惠。目前一些实现了国产化的进口数码产品和化妆品品牌,价格波动不会太大,但高档产品价格还是会有一定幅度的降价。

  去年底我国废除了外国零售业公司只能通过合资企业开店并只能在少数城市和省会城市开店等限制,外国零售业巨头家乐福首次进入安徽。本报记者田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