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色许振超(时代先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04:5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色许振超(时代先锋)(图)
  2月8日,农历除夕,许振超(右二)与工友们在码头研究解决桥吊吊具问题。

  本报记者 宋学春摄

  本报记者 宋学春

  2月8日上午,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气温零下7摄氏度。已是除夕,港外年味正浓,港内一派忙碌景象。许振超与他的工友们正在装卸一艘载有5000多只集装箱的韩国船。许振超告诉记者:“今天一昼夜要装卸19艘次。”

  始终保持码头工人本色的许振超,带领他的团队不断挑战自我,先后三创由他们自己保持的世界装卸效率纪录,展现出新时期产业工人的风采。

  自我加压克难题

  许振超说:“我始终是一个码头工人,真正的岗位在码头,这里是展现我能力的地方。”由原来的青岛港前湾集装箱公司桥吊队队长,成为公司工程技术部固机经理,许振超的职务级别其实未变,但管理的设备多了。如今,他管理着24台集装箱桥吊和70台集装箱场桥,公司每月在设备的使用和维护方面投入近1000万元。能不能把费用降下来?许振超开始了探索。经过反复研究并求教于专家,他把一项技术应用在拖车上试验,取得理想效果,一年可降低燃油费45万元。“今年,我要将这项技术用在70台场桥上,仅节油和延长大修时间这两项,就能降低巨额费用。”许振超信心十足。

  许振超自我加压,提出了“设备零缺陷运行”目标。桥吊吊具维修以前没有专人负责,容易造成故障。为解决这一难题,许振超进行了业务流程再造,设立吊具维修指导员岗位,全面负责吊具的维修和保障。一年下来,不但吊具管理井然有序,而且创造了一套“吊具优化配置法”。以前每台桥吊配置两台吊具,革新后只需1.4台,每台桥吊可节约8万多美元。按惯例使用20万次就报废的吊具,在青岛港能用到22万次。

  2004年,许振超带领队友们取得了63项技术成果,为港口节约资金1200多万元。

  “冠军团队”添“绝活”

  桥吊队去年开展了“为党旗增光辉,为海港立新功”活动,全队出现学知识、攻难题、提效益的浓厚氛围。设备一般电气故障怎样才能在最短时间内排除?如何使发动机运行达到零故障?吊具运行能达到零故障吗?6小时完成桥吊起升钢丝更换行不行?3小时完成胎吊起升钢丝更换可以不可以?能否做到材料计划采购保管“一次到位”、“一口准”?在许振超主持下,桥吊队成立了技术难题课题组,陆续攻克一项项难题。如今,排除设备一般电气故障由30分钟缩短为15分钟,完成桥吊起升钢丝更换由10小时缩短到6小时,完成胎吊起升钢丝更换由7小时缩短为3小时。

  “人人会开桥吊只能叫桥吊队,人人都有‘绝活’才配称冠军队”,许振超鼓励大家立足岗位练“绝活”。在他的带领下,岗位有“绝活”成了每个职工的追求。队友赵显新能够操作吊具从40多米高空急速下行,停钩、颠钩一气呵成,准确到位,并能在1分30秒内将固定在桥吊吊具上的钢筋插入地面上的矿泉水瓶口中,毫厘不差,堪比穿针引线,被集团命名为“显新穿针”。队友王啸在集装箱桥吊装卸作业中,吊箱起落技术精湛,技能娴熟,如飞燕般轻灵、稳健,被集团命名为“王啸飞燕”。队里已有8名职工掌握了3种以上“绝活”,许振超的“冠军团队”又有了一个新的称谓———“绝活团队”。

  《人民日报》 (2005年02月10日 第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