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挪威大使和留守大学生过初一 大使馆饺子宴学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07:35 新华网

  和大学生一起过年 摄影/记者黄亮

  喜爱中国古钱币的赫图安大使 和五名留校大学生使馆里过初一———

  鸡年的钟声已经敲响。

  春节本该是与亲人团聚的日子,但今年北京留校的大学生有1.6万人。

  和大学生一起过年!许多社会知名人士纷纷表示,愿意把大学生们接到自己家中,让大学生们在“家”中过年。

  送大学生一份礼物!共青团北京市委和本报从2月1日开始共同发起“帮留校学子圆新春心愿”公益活动。我们希望把这份打工经历作为一份新春礼物送给每一位需要帮助的大学生。

  鸡年的春节,我们将和每一个留校大学生在一起。

  昨天,来自北京外交学院和中国石油大学的5名寒假留校没有回家过年的学生,应挪威大使赫图安的邀请,来到位于三里屯的挪威驻中国大使馆,与大使和文化参赞博达度过了一个别样的大年初一。窗外阳光灿烂,寒风凛冽,室内欢声笑语。热气腾腾的饺子温暖了一颗颗因独自过年而有些寒冷的心。

  名人感言

  作为一个大使,过年的时候不能和家人在一起是很平常的事情,但我知道想念家人的感觉,所以我很了解学生的感受。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能让所有在外过年的孩子有一点家的温暖,让他们快乐起来。这是我第一次与学生在我的家中过节,我非常喜欢跟大学生聊天,因为他们思维活跃,对什么事情都好奇,你能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5月17日是挪威的国庆节,我希望到时候这些学生能再来我这里,一起庆祝这个重要的节日。

  名人背景

  挪威大使赫图安先生于1949年生于挪威Fredrikstad。自2003年9月起其被任命为挪威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1999-2003年担任外交部双边事务司司长;1995-1999年担任挪威常驻日内瓦联合国使团公使衔参赞;1993-1995年担任外交部双边事务处处长助理;1990-1993年担任挪威船舶业主协会计划应急秘书司司长;1989年担任外交部运输处处长;1986-1989年担任挪威常驻日内瓦联合国使团一等秘书;1986年担任挪威驻海牙使馆一等秘书;

  1984-1986年担任挪威驻鹿特丹总领馆副领事。

  现场目击

  我要以挪威人的待客之道来招待你们

  昨天中午12点半,本报记者随大学生们一同来到挪威大使馆,被工作人员带到门口后,赫图安大使亲自打开门把学生们迎了进去,这让所有人都有点受宠若惊。和每一位学生握手问好以后,大使惊讶地说:“你们的手怎么这么凉啊,快进来暖和暖和。”大使一句家人式的关心,马上让学生们有点紧张的心情放松了。

  赫图安大使是在家里的客厅招待学生们的。他非常高兴地向学生们介绍室内的各种装饰。“我很得意我现在屋子里的装饰,因为我把中国和挪威两国的文化加以融合。你们看那面墙,上面挂的全是中国自古以来所有钱币,这是我的一个朋友的收藏,他送给了我,我非常喜欢。”大使先生非常自豪地向学生介绍。一个学生眼睛看着天花板若有所思,大使走过去拍着他的肩膀说:“看,我的天花板不错吧,这是直接从挪威运来的木制板,非常珍贵。”

  大使随后把学生们带到饭桌前,所有人就座以后,他表情诚恳地说:“今天我邀请你们来这里用餐,就要以挪威人的待客之道来招待你们。”大使起身,郑重地端起面前的一杯香槟,站在椅子后面对所有人举杯说:“我个人感到非常荣幸和你们共进午餐,这个机会对我来说非常难得,我很高兴你们能赏光,来和我吃这顿团圆饭。”语毕,他向所有人举杯,以示感谢。一顿团圆饭,就这样在温馨和美的气氛中开了场。

  眼睛不要只盯着自己的未来你们要关心整个社会

  工作人员一道道地上了菜,学生们的眼睛中透露出了惊喜,因为摆在他们面前的是再熟悉不过的精制的中国传统菜:鱼香肉丝、宫爆鱼丁、三鲜馅饺子,这些带有家的味道的菜,让大学生们吃得非常开心,不再拘束。大使先生显然是看出了这一点,解释道:“今天是中国人传统的节日,所以我希望能跟你们过一个传统的年,吃一顿传统的饭。”

  餐桌上,赫图安大使对学生们的生活和学习非常感兴趣,他告诉学生们自己当年上大学的时候特别热衷于跟同伴讨论所谓的国家大事。“我们那个时候有一个政治社团,好多学生下了课都跑到一起开座谈会,我们可以为一件国际上的事情争论不休,现在想想当时我们什么都不懂,还争得面红耳赤的,真是挺好笑的。”大使说完挠了挠头,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学生们也因他这一可爱的举动哈哈大笑。

  “不过我个人对你们有一个小小的建议,在大学的时候要多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多讨论一些政治上的事情,这对你们有好处。”大使忠告学生们,眼中透着诚恳,“眼睛不要只盯着自己的未来,你们要看整个社会,这对你们非常重要。”

  圣诞老人当然来自我们挪威了

  大使的开朗和随和鼓舞着学生们,对于挪威不甚了解的他们争着问大使问题,他们最关心的就是挪威人如何过年。大使先生介绍说,在挪威人们不过春节,圣诞对于他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有点像中国的春节,因为人们在那一天要赶回家与家人团聚。说到这儿,一个学生忍不住打断大使的话问:“我早听说北欧的一些国家比如瑞典、芬兰等都争当圣诞老人的发源地,您认为呢?”大使听后一脸坚定地说:“圣诞老人当然来自我们挪威了!”说完在座所有人都被大使那孩子般的表情逗笑了。

  “那挪威有假期吗?我听说好像贵国的人们非常幸福,他们有很多时间都是在放假的。”一个学生好奇地问。大使点点头,继续道:“在挪威有四个节日是比较重要的,圣诞节、复活节、仲夏节,还有就是国庆节,过节的时候人们会穿民族服装,在街上游行,非常热闹。”大使说除了这些节日休息以外,挪威规定人们一年还有25天的“休息假”,大部分人都会选择在夏天休息。说到这里,大使对满脸羡慕的学生们说:“我算了算,人们找时间工作真是难啊!”一句话又让学生们笑得前仰后合。

  “不过说真的我不太喜欢现在的圣诞节,越来越商业化,已经失去了原来的宗教意味,”大使接着刚才的话题正色道,“东西越来越贵,礼物也越来越贵,所以我在我们国家过圣诞节的时候都不在外面吃饭,自己在家吃团圆饭。”

  “三文鱼贸易”是中挪两国关系的一个缩影

  2004年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挪威王国迎来建交50周年,今年又适逢两国互派大使50周年,因此学生们对于中挪关系问题也向大使提出了问题。一个学生问道:“我觉得中挪两国的文化还是存在很大差异的,您作为大使,怎么评价两国的关系呢?”赫图安大使想了一下严肃地说:“虽然两国差异很大,但挪威与中国不论过去或现在,在众多领域都拥有良好的关系。”

  赫图安指着桌上的三文鱼片说:“你们看这海产品,几乎在每一个中国的城市都可以见到挪威的海产品,我们每年都有大量的海产品出口中国,这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还有一个不太为人所知的事实是,挪威海产品在运到中国经过加工之后,还会重新返销到国际市场。”大使告诉学生们,他举这个例子只是众多反映两国关系互相关联、日益密切的例子之一。

  我个人非常喜欢的书送给你们

  时间在大使和学生们的交流中缓缓流过,不知不觉钟表的指针已经指到下午3点钟了。大使拍了一下手说:“用我们国家的习俗来说,就像圣诞老人给孩子们惊喜一样,我给你们每一个学生都准备了一份小礼物:《挪威在中国》,是一本记载了挪威重要事件和重要人物的书,我个人非常喜欢,希望你们能够多了解一下我们的国家,将来有机会去我们那里留学。”

  这时一位大学生像变魔术一样拿出了一个纸袋,他说:“我们每人也给大使先生准备了礼物,是一些有中国特色的工艺品,我们希望您能够在这里过一个愉快的春节。”他的举动让大使先生出乎意料,大使饶有兴趣地拿着每一件礼物仔细观看。礼物有京剧脸谱的模型,有画着中国山水画的石摆件、中国结……当听说中国结代表幸运和喜庆,赫图安大使爱不释手,声称要挂在家里一个显要的位置。

  学子感言

  伊普琼

  我初一也可以串“亲戚”了

  我来自西藏,因为家里不富裕,我习惯了每年春节在外面过。说是习惯,其实每次心里还是非常非常想念父母和家乡的。今年我又回不去家了,初一的时候大家都走亲戚,只有我和哥哥在一起,想着就觉得心里不好受。后来接到通知说可以有幸跟挪威大使在一起过初一,当时我真的兴奋了很长时间,我初一的时候也终于可以串“亲戚”了!

  朱旭

  大使让我有了家的温暖

  其实团圆的广义就是人的团圆,我和几个朋友还有大使以及博达参赞坐在一起吃年饭就是一种团圆。来这儿之前我还担心这种外交场合说话会出错,但是跟大使聊上天以后我发现这真的是一顿家庭聚餐。我们可以跟大使畅所欲言,没有了国界的束缚,没有了年龄的界限,更没有初次见面的拘谨,总之我相信我会记住鸡年的初一。

  牛晓牧

  大使的大学生活真有意思

  这是我第一次与大使见面聊天,赫图安大使的亲切和健谈很让我感动,我没想到大使会是这个样子。以往在电视中看到他们都是不苟言笑的,所以我刚看到他的时候有一点紧张。但是香槟酒加上中国菜,尤其是饺子,马上让我觉得像回家了一样。我想我会记住这个特别的初一,因为我了解了一些我以前从没有听说过的事情,了解了挪威的文化历史,还听大使讲他自己的大学生活。

  董力

  温馨驱走内心的寒冷

  我这不是第一次在学校过年,也许因为天气的原因,也许是因为毕业在即压力太大,总之随着春节将至我的内心越来越寒冷。我不知道等待我的将是怎样的一个节日,我甚至不愿意去面对那些面带欢笑的人们,因为那些欢笑不属于我。但是今天在大使家里,我深深地感觉到了温暖,他开朗的笑容和亲切的谈话将我内心的寒冷驱除一空,取而代之的是节日的温馨和甜蜜。

  王越伟

  使馆的中国菜做得真好吃

  说实话我真没想到大使请我们吃的是地道的中国菜,而且还有饺子,他们的鱼香肉丝做得真好吃。通过这顿饭,我看出了挪威大使对中国的传统和习俗真的是了如指掌,大使的风范深深地触动着我,他的亲和和诚恳使我对挪威这个国家的人民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这种吃饭的形式我也非常喜欢,所有人围坐在一起,亲切得像一家人,我甚至觉得这个年我就是在自己家里过的。

  记者观察

  常言道“好事多磨”,和学生们从出租车上下来发现根本不是我们要去的地方,虽然都属于三里屯一带,但因为人生地不熟,所以在呼号的北风中找了半个小时才看到了迎风招展的挪威国旗。好在大家提前了一个小时出门,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但所有人都被冻得有些失去知觉。

  尽管天气如此寒冷,学生们的热情依旧非常高涨,在找使馆的路上他们跑着笑着,看上去欢快雀跃。节日里的三里屯北街显得有点冷清,两旁的酒吧大门紧锁,空旷的街区只有这几个充满期待的身影在跳跃前行。也许对于这些过年不能回家的学生来说,大年初一能有人在家里等候他们,是非常欣慰的事情。“大使家里会暖和一些的。”学生们互相告慰着,是的,家永远是温暖的,尤其对于这些出门在外的学子们。

  人们喜欢用欢乐祥和来形容春节的气氛,昨天的聚会是这一主题的真实写照。言语表达问候,欢笑传递真情,礼物代言感激,每一个人都沉浸在这浓浓的温馨气氛中。饺子端出来的时候,有些人甚至眼睛湿润了,因为饺子在中国已经远远脱离了美食的层面,它已经转化成为人们对亲人和朋友在内心深处的一种惦念和祝福。

  一袭深蓝色西服,配上红黑相间的领带,把赫图安大使衬得神采奕奕。短短的三个小时,他举手投足间散发的人格魅力,征服了学生们的心。给回不了家的人,送出家的温暖,这是一种怎样博爱的情怀。难怪学生们在跟记者交流时,异口同声地表达了对大使的感激之情。“我的家门永远为你们敞开着。”把学生们送出门时,大使挥手重复了两遍这样的话。此时的他已不再是一个大使,而是一位慈祥的父亲,叮嘱着远行的孩子,还有一个家,时刻欢迎他们回来。(周莹)(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