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双独”家庭迅速增加 几代同堂守岁的春节风俗受冲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08:23 南方日报

  北京消息 在中国人传统观念里,春节的核心就是团圆。然而20多年来的社会变革和人口结构的变化,给中国人带来了更多的价值取向。昔日四世同堂团圆守岁的家庭,正在让位于五花八门的过年方式,春节凸显出中国家庭生活方式的变迁。

  今年24岁的杨新成是北京一家银行的职员,他新婚不久即面临着一个困惑,由于他与新娘都是独生子女,在春节里是到父母家过年还是到岳父、岳母家团聚,让这位出生在上世纪80年代的独生子难以取舍。杨新成告诉记者:“最终三个家庭达成一致,农历三十一起到饭店吃年饭,守岁过年,然后我们两人到外地去旅游。”在中国,像杨新成这样由“双独”子女组成的家庭近年来正在迅速多起来,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的家庭规模已逐步缩小,多半家庭都是三口之家。专家预测,未来10年,包括独生子女与独生子女、独生子女与非独生子女组成的家庭将达到千万个,并逐步成为社会的主流。随着独生子女夫妻步入社会,中国春节传统习俗受到冲击,越来越多的小夫妻面临着到谁家过年的选择。

  家庭规模变小已经成为中国现代家庭演变的趋势,节日家庭间团聚方式也趋向多元化,利用手机短信、互联网、电话沟通亲情已成时髦。

  中国政府人口普查数据显示,1982年中国家庭平均人口为4.43人;1990年,中国平均每户家庭人口下降到3.97人;而目前则下降到3.6人左右。

  社会变革中的中国春节,随着中国家庭规模和结构的变化,昔日儿孙满堂共进晚餐那样的情景正在慢慢失去踪影。然而,春节对于每个中国家庭仍然意义非同寻常,人们依然渴望在春天来临之际感受过年的味道,保留在除夕全家一起吃年夜饭的习俗,对大部分中国人来说,农历年仍然是一年之始的“岁首”。

  欣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