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来信/来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08:50 南方都市报

  春晚群众演员也有署名权

  能上央视春节晚会,是许多艺人梦寐以求的事情——能在晚会上露脸,就有可能实现一夜成名的梦想。

  但我看到,每次春节晚会对伴舞等群众演员的署名权尊重得不够。对于这些群众演员,节目的字幕一般只标明他们来自哪个单位、团体,对他们的具体名字,我们一无所知。

  但主创人员不同。像今年央视春晚的歌舞类节目,屏幕不但给出主演者的特写,而且在特写旁边还会醒目地标出他(她)的名字。就是对于不露脸的节目创作人员,如编剧、编舞、导演等,屏幕也会列出他们的名字。至于央视参与晚会的工作人员就更不用说了。从总导演到灯光、道具、服饰、化妆、舞美、音响、字幕等工作人员,在晚会结束时的字幕上也会一人不漏地打出他们的名字。

  同样是晚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同样为晚会的成功举行付出了巨大努力,群众演员的署名权为何得不到充分的保证?这些群众演员在晚会中所付出的心血和努力,并不见得比主创人员少。在晚会的多次彩排中,主要演员可以缺席,可以由替身代替彩排,但是群众演员却一次彩排也不能缺少。尤其是晚会震撼人心的舞蹈节目《千手观音》,是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20位聋哑演员排练出来的。由于聋哑人听不到声音,又要求动作统一协调,排演的难度可想而知。她们从雅典残疾人奥运会的闭幕式演出归来,在春节晚会前1个月受到晚会剧组的邀请。为了保持好的演出状态,这些聋哑演员每天都要早起跑步。很多演员刚从南方回来,在瑟瑟的寒风中脸吹得生疼,每天都从早上排练到深夜,其付出的艰辛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就是这样一个节目,参与演出的每一个残疾人都是主要演员,可是我们在屏幕上依然找不到她们的具体名字,只看到“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字样。

  虽然群众演员很多,在字幕上一一打出他们的名字可能不方便,同时这些名字对观众而言也许并不重要。但是署名对于演出者本人却是很重要的。他们有权要求央视在晚会的字幕上列出名字。因为他们的演出对于春节晚会不是可有可无的,他们的创作也凝结了个人的努力和心血,因而他们同样要受到《著作权法》的保护,要求有署名权。

  梁勇

  今年春晚广告气氛浓厚

  在老百姓的关注与期待下,一年一度的CCTV春节联欢晚会落下了帷幕。和往年相比,今年春晚有了一定的提高,美中不足的是广告气氛较为浓厚。

  在现代商业社会,厂商借春晚扩大自己产品的影响力无可厚非,电视台完全可以安排他们在春晚前的广告黄金时段进行重点宣传,可今年的导演却把广告放到了春晚现场,开始的几个小品就分别宣传了“××核酸”、“××可乐”、“××啤酒”等,乍一看,还以为是插播广告节目,再看看,原来是小品。以前听说过小品出现了危机,难道这就是解决之道。记得有好几届春节晚会都曾经讽刺过这种现象,现在却真的在CCTV春晚现场出现了。

  春晚已经成为国人不可缺少的的一顿年夜饭,而突然出现的广告就像一只苍蝇,在你头顶上嗡嗡盘旋,又不能挥之而去,让人说不出来地难过,冲淡了观众欣赏节目的乐趣,也影响了节目的收视效果。春晚不仅仅是一场商业性演出,但愿以后的春晚导演们注意这一点。

  杨海云

  习俗的变迁昭示社会的进步

  《中国青年报》与新浪网联合实施的一项民俗调查显示,在有关春节的一些老习俗中,49.9%的人表示自己过节期间会“放鞭炮”,48.5%的人表示会“给晚辈压岁钱”,只有17.7%的人会“烧纸摆供祭奠祖宗”,16%的人愿意“写对联、福字”。相反,一些新民俗得到了公众的普遍认同。76.7%的人会在大年三十晚上“看春晚”,52.9%的人表示自己会给家人送上一份礼物,还有18.2%的人把自家的年夜饭摆在了饭馆里。

  一些老习俗如放鞭炮,之所以呈现下降的趋势,是与各地一直在反复探讨的禁鞭规定有着密切的关系。这实际上也反映出社会文化的一种变化,禁鞭有禁鞭的理由,不禁鞭也有不禁鞭的道理。在社会对待放鞭炮这个有着千年历史的习俗问题上,恐怕更能折射出公众对待自己民族所拥有的传统文化的一种态度。

  事实上,无论是新习俗,还是老习俗,都如同在人们心中缓缓流淌的一条河流,是一种自然而然的形态,其缓急、其宽阔度、其携带着的民族韵味,都是随着社会政治、经济及文化形态的发展而变化的。由于这种时时刻刻都在变化中的形态更多的是基于民间的、自发的,而非强制的、命令式的,因而更能反映出民情民意,更能体现出一个民族的精神历程。

  正如社科院人类学教授罗红光先生所说的,“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文化精髓,而且必须在当时的文化土壤中才能生存。年轻人在传统的节日中加入了现代元素,其实是中国民俗文化对现代生活的一种适应。我倒觉得这是文化的一种进步。”王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