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5万市民年初一游园闹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08:52 南方都市报

  25万市民年初一游园闹春

  花会、庙会、灯会、园博会……各公园迎春盛宴精彩纷呈

  昨日是大年初一,市属各大公园(风景区)举行了丰富多彩的迎春活动,共吸引了近25万市民。其中,文化公园举办的大型迎春花会、庙会、灯会好戏连台,昨日进园游人达2万人次。近6万人次市民前往越秀公园参观第11届广州园林博览会,“金鸡报春”等大型园林景组和多姿多彩的小园圃、花卉馆成为市民争相拍摄留念的景点。白云山风景名胜区游客高达10万多人次,山顶公园、云台花园等风景区游客如织。雕塑公园首次举办山西大型社火民间艺术表演,将中原民间古朴而热烈的过年气氛带到了广州。此外,动物园昨日进园游客共有4.6万人次,流花湖公园也有近1万人次游客游园。

  文化公园

  特色庙会展现各地过年气氛

  昨天上午,文化公园庙会热闹非凡。先后进行了3场特色演出,有东北大汉、大姐的二人转,新疆姑娘的民族歌舞,河南小伙的少林武术,北方的踩高跷,南方的民族歌舞……每一场特色演出吸引了大批的游客。

  据了解,这是文化公园举办的首届迎春庙会,庙会除了特色演出,还有特色物品。演出台两侧的许多摊档,有北方的冰糖葫芦,布达拉宫脚下的银饰,大西北独特的石雕……来自北京的邓先生和太太第一次在广州过春节,他告诉记者,真想不到在广州也能感受到北京庙会的气氛!

  到了晚上6时许,文化公园内灯火通明。今年的灯会以“满园花灯闹元宵”为主题,公园内挂满了卡通灯和串串小灯笼,映红了人们的笑脸。一个高约7米、带有中国结的大红花灯寓意新年事事吉祥如意。喜庆的颜色、漂亮的造型、美好的寓意都使得这一大红花灯人气很高,前面围满了拍照留念的游客。

  据文化公园负责人介绍,在公园中心台举行的迎春庙会,全日3场荟萃南北民俗风情的高跷、变脸、东北二人转等歌舞杂技表演,每场都有上千人观看。由于游客太多,公园开门至晚上11:30,比平时延长了近一个小时。

  越秀公园

  园博会引来大批游客

  昨日上午10时30分,越秀公园售票口前排满了等待买票进园的游客,其他游客也将门口围得水泄不通。据公园工作人员介绍,排队买票人龙从早上8时半已经开始,公园方面为此特意增派人手。

  记者了解到,现场大多数游客都是特地来参观园博会的。“金鸡报春”等大型园林景组和多姿多彩的小园圃、花卉馆成为市民争相拍摄留念的景点。“最受群众欢迎小园圃”评选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热情参与。“你好!你好!”一个小园圃里传来了几声有趣的叫声。循声探去,原来是一间俄罗斯式的小木屋,3只大鹦鹉正欢快地向游客问好,吸引了许多的小朋友。据了解,这是被专家评为优胜奖的小园圃“莺歌春语”。

  白云山

  “年初一来登山一年都健康”

  昨日上午11时许,白云山山道和白云索道都挤满了人,以全家出游的居多。7岁的小桐穿着大红色的新衣服,和爸爸、妈妈、奶奶一起步行上山,一会就要家长“抱抱”。父亲鼓励儿子,“爬上去奖励你看小鸟”。小桐一听一溜小跑着上山。不少游客说,大年初一天气好,所以全家都出来走走,登山远眺,锻炼身体,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是过年的好选择。游客黄先生说,现在污染比较重,新年第一天来白云山润润肺,一年身体健康。

  鸣春谷鸟园的金鸡(红腹锦鸡)银鸡(白腹锦鸡)在鸡年成为了理所当然的主角,受到众多游客的热捧。两万平方米的天然大鸟笼内一片欢声笑语,游客喂鸡、逗鸡、赏鸡,争相与一只只美轮美奂的金鸡、银鸡合影,希望给自己在鸡年带来好运气。

  番禺莲花山

  景区大塞车游客步行进出

  昨天下午1时许,番禺莲花山西门前汽车排起了长龙,景区道路也挤满了汽车不得动弹,许多摩托车在夹缝中“突围”前进。司机黄先生说,他已经堵了1个多小时,吃不上斋饭了。公路边的空地上停了不少汽车,塞车司机刘某抱怨,这些车停在路上,导致了塞车,允许摩托车进山更加剧了塞车。记者会同其他游客一道,艰难地爬上山。直至下午3时,景区道路还没能疏通。

  中心景区观音圣境人流如潮,烧香拜佛市民非常多,但不少市民将撕下的废纸直接扔在地上,包括一些食品垃圾,满地狼藉。在附近的小商店,一名游客买雪糕时被盗了钱包。该名游客抱怨,小偷竟敢在佛主面前行窃,真是胆大包天。

  本报记者 虞伟 实习生 周微吴筱羽 通讯员 卢绍琨 刘微伟周慧颖

  精彩年初一

  上下九迎客75万

  鸡年年味十足

  大年初一,上下九的菠萝鸡非常热销。

  昨日,上下九步行街的商家乐开了怀:年初一到上下九步行街购物参观的游客达到75万多人次,比去年春节最高的日人流量超出20多万,估计上下九今明两天的人流还将会上升。整个步行街鸡年年味十足,许多市民争相在“鸡公榄”等雕塑前拍照留念。

  本报记者 李向新 郑小敏 实习生 王伟通讯员 王峥 李伟聪 摄影报道

  黄大仙祠庙会

  千人新年祈福

  昨日是农历大年初一,诚如黄历上说,“宜祭祀、开光、祈福、会亲友”,“2005年民间民俗风情旅游庙会”在芳村区有100多年历史的黄大仙祠举行。

  本次庙会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往。通往黄大仙祠的百花路已不允许机动车通行,成了一条“步行街”。主殿前聚集了最多的游客,千余人在这个并不算大的广场上双手握香、三拜黄大仙像。“希望新年平安”是记者在广场上听到的最多的愿望。 本报记者 邹卫 王瑾实习生 盛甫 摄影报道

  出游潮杀到 亲子团最热

  春节出游年初一人数最多,国内游火爆

  本报讯(记者商琦 实习生林清平 通讯员少玲 朝晖 绮婷 闫璐 李化)昨日,羊城酝酿了3个多月的春节黄金周火热开场,数以万计的市民打起行装欢快出游。记者现场看到,机场、火车站随处可见挥动的导游旗,广州至北京、哈尔滨、武昌、九江等多趟航班座无虚席。

  大年初一是春节黄金周出游人数最多的一天。以南湖国旅·西部假期为例,昨天出游近200个团队,要比去年翻一倍,达到7000多人。由于不少市民习惯在家过完年初一再出远门,因此接下来的初二、初三两天,将有许多市民出游。

  首团清晨5时到达机场

  清晨5时多,记者在广州新机场已经看到戴着有“广之旅”字样帽子的游客,原来他们是广之旅的一个日本北海道包机团,成为春节黄金周首个出游的旅行团,团友们都非常兴奋,丝毫没有早起的疲惫。据介绍,广之旅这个日本北海道包机团共200名游客,成了年初一这天白云机场最大的一个旅游团。

  据了解,国旅假期在新年第一天为1万多名市民提供各种旅游服务,其中团队旅游人数近8000人,以海外游和长线国内游为主。

  亲子团成最亮点

  “亲子团”是年初一出游的最亮点,在白云机场,到处都看到父母牵着小孩的身影。

  年近40岁的徐先生说,平常上班时间很忙,很少与小孩出去旅游,好不容易在春节放个大假,便报名参加旅游团带小孩到北京逛庙会、感觉一下皇城的古老历史,顺便看看清华大学、新天文馆等,让小孩开个眼界。

  南湖国旅·西部假期总经理布立凯表示,除了北京外,华东、桂林、中原等线是亲子团最受欢迎的目的地。

  海南游组团下降一成

  据悉,国内游在春节黄金周呈现火爆,北京最受追捧,在热线依然兴旺的同时,冷线市场也被搅动。

  记者从南湖国旅·西部假期了解到,该社初一前往全国各地的市民中,最多的要数北京,约占出省游总人数的1/6。此外,四川线、云南线也很受欢迎。而往年较旺的海南由于前段时间价格太高使不少市民望而却步,组团人数同比下降了10%。

  广东铁青则表示,节前已报名参加a黄金周出省游的人数达万人左右,高峰期集中在大年初一和初二。仅初一就发出182个团队,出游人数达3269人。据广之旅国内游总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年初一、初三出发的国内游团队都有100多个,而年初二更将达到130多个,破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整个黄金周国内游总人数超2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30%以上。其中一些热线如北京、东北、华东、云南等更是早早爆满。

  图: 文化公园迎春庙会的各种特色表演吸引了许多游客。本报记者 李向新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