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上相约初一自驾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08:52 南方都市报

  网上相约初一自驾游

  “驴友”们认为结伴出游既可降低成本又可通过与陌生人交流舒缓压力

  “你不用介绍你,我不用介绍我,年轻的朋友在一起呀,比什么都快乐!”因为网络,一首老歌描绘的景象现在已经成为了一种时尚新潮的过年方式,那就是素昧平生的网友相约一起在农历大年初一自驾出游。

  “大只佬”网上招游伴

  昨天清晨,在广州某外企工作的网友“大只佬”和他在网上招募的“驴友”们浩浩荡荡出发了。出发后的“大只佬”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在大年初一这样特别的日子,跟一群素不相识的朋友出游感觉真不错,5天的旅游一定非常美妙。昨天下午,他们一班网友已在肇庆鼎湖山游玩,虽此前并不相识,但他们认为并不至于产生多少沟通的障碍。

  记者看到,7天来,“大只佬”在某旅游论坛上招募游伴的帖子引起极大的关注,网友跟帖异常踊跃。他将自己的春节行程安排公布出来,昨天早上出发,2月14日晚上7点左右回到广州。实行自驾游,暂时租了两台金杯面包车,费用全部AA制,计划整个行程约2500公里。第一天(9日,大年初一)走广州、肇庆等地,当日行程约800公里。第二天走河池,南丹一线,直至第五天从桂林,阳朔返回广州,每一天都安排得非常详细。

  出游征伴响应者众

  类似的情景,记者在21cn、新浪网等各大网站旅游频道和“磨房”等旅游论坛都看到不少,如“诚邀过年自助去江西婺源伙伴”、“征MM初一云南元阳游”等这样出游征伴的信息不胜枚举。发帖者不仅留下了自己的各种联系方式,而且还将自己的出游意向和具体行程安排写出来。

  记者与昨日和网友一起自驾游的“pipi”取得联系。他告诉记者,“我们自己没有车,通过这种结伴出游的方式可以降低成本。而且以前都是跟身边的朋友出游,今年想体验一下不同的过年方式。”另一位有车的网友表示,“想和我一起自驾出游的人很多,在网上发帖后,每天我都会接到几十个人的电话,我也与其中两人约好初一一起出游踏青。”据他介绍,从计划到成行一共用了8天的时间,整个过程包括联系网友,住行安排等都是通过网络实现的。昨天一早,他们也已驾车出发。

  寻找同道人舒缓压力

  在不少参与者对这种较为新鲜的过年方式欢呼雀跃的同时,也有些网友对此却提出了自己的担忧。“这种出游方式太模糊,不切实际,因为网络本身就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和网上不认识的人一起出游发生被骗的可能性很大”,一位叫“安琪儿”的网友留言道。

  记者了解到,素昧平生的网友在一起过春节出游一般有几个原因:厌倦了传统的串门送礼的过节方式;或是平常工作太忙,难得的假期希望可以和志同道合的人“悠悠闲闲地玩”,而现实生活的交际圈太过狭窄,所以只有通过网络来寻找同道中人;此外还因工作压力太大,希望通过这种与陌生人的交流方式来减轻、舒缓自身的压力。存在即合理,既然这样的时尚过年方式产生、流行开来,就必然有它的道理和意义。

  本报记者 刘荣 实习生 王广永 周微

  网友留言

  网友“烟雨娉婷”:在喧嚣的都市生活了太久,有太多的失意与无奈,渴望自然,渴望能用纯朴和本色来找回自我。希望春节长假能有陌生的年轻朋友一起出游,共同分享人生乐趣。

  网友“春天的小鸡”:本来我也想在广州找网友结伴旅游的,最后还是没有找到合适的人,主要还是对对方不放心。

  专家视线

  昨天晚上,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周光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新的过年方式还是颇有创意的,没有必要对此进行道德上的评价。从年龄层看,选择这种方式过春节的一般是年轻人,而这些人有的是出于叛逆,希望逃开现实的生活,有的则是出于年轻人有一种尝新尝鲜的心理;从网友这个特殊的群体看,这是他们特殊交往方式的一部分,通过网络沟通的方式更容易组织类似的活动。

  邀您分享过年故事

  雄鸡一唱天下白,乙酉年的钟声敲响。

  这个年你将怎么过?是自驾车出游还是跟朋友们好好聚一聚?是加班还是泡图书馆……欢迎读者把自己的过年故事与我们分享,线索一旦采用,即发报料奖。

  报料热线:020-87388888

  投稿邮箱:guangzhouxw@vip.sina.com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