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赖斯访法大谈散播“自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08:53 南方都市报

  赖斯访法大谈散播“自由”

  呼吁欧洲国家捐弃“前嫌”,与美国携手推广“美式民主”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新任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首次正式出访落脚法国首都巴黎,2月8日在巴黎政治科学院发表的演讲中呼吁欧洲国家捐弃“前嫌”,为美欧关系和跨大西洋联盟开启新的篇章,与美国携手散播“自由”。

  她呼吁美欧之间加强对话,就反恐、防止核扩散、中东和平进程、发展和推进民主等问题制定共同的议事日程。她说,美国和欧洲应该把各自的想法、经验和资源摆到桌面上来,争取以最好的方式作出共同的决策。

  变调

  “现在正是时候,可以为我们(美国与欧洲)的关系以及我们的联盟翻开新篇章,”赖斯在巴黎政治科学院发表演讲时说。

  赖斯说,美欧应该摒弃旧日的分歧,美国愿意与欧盟为共同的目标而努力,欧盟也应该与美国携起手来。她说:“美国对欧洲的日益团结表示欢迎。以强大的欧洲为伙伴共同建设一个更安全、更美好的世界,对美国来说有百益而无一害。”

  然而,布什首届总统任期中,针对欧洲国家的反战立场,时任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赖斯另有一番话,即“惩罚法国、冷落德国和宽恕俄罗斯”。从安全领域转行到外交领域,似乎让她的语调和语句发生了转变。

  巴黎政治科学院是培养法国政治俊杰的“精英”学校,有着“法国的牛津大学”之称。她选择这所学校发表第一场外交政策主旨讲话,或许有意宣扬自己的“改变”。

  “美国已经做好准备,随时与欧洲就共同的议程展开合作;而欧洲也必须做好准备,随时与美国展开合作,”她告诉大约500名听众。

  坚持

  不过,赖斯没有从布什1月20日连任就职仪式上立誓在全球范围内散播“自由”的立场后退,而是要求欧洲国家加入美国的行列。

  一些欧洲国家报纸的言论版评论说,散播美国式“自由”实属不易,堪称挑战,布什政府要么“自大”、要么“天真”,否则不至于以此作为外交目标。

  回避凸显欧洲主要国家与美国分歧的伊拉克战争,赖斯再三强调伊拉克选民上个月参加选举所表现的“勇敢”。眼见长期处于萨达姆统治之下的伊拉克人积极参选,“你们怎么能够不留下深刻印象?”她反问道。赖斯说,为了实现伊拉克的民主和团结,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伊拉克人民应该选择自己的道路,跨大西洋伙伴关系应该面对这一挑战。

  “历史将对我们作出评判,并非依据我们的分歧,而是依据我们的成就,”赖斯说。

  她说,为争取“自由”而发起的革命可以以“世俗方式”启动,但需要由外界提供“帮助”。

  中东

  赖斯在当天的演讲中还指出,目前的形势对中东和平有利,美欧应共同努力帮助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民抓住当前的机会。美国希望抓住目前出现的前所未有的机会,继续推动中东和平。美国需要有关各方的支持,欢迎欧盟为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实施作出努力。

  在回答巴黎政治科学院学生的提问时,赖斯认为,阿拉伯世界的现状是不可接受的,美国式的自由和民主仍然是这一地区应该仿效的模式。

  赖斯是当天下午抵达法国首都巴黎的。法国是她上任后首次欧洲及中东之行的第8站,此前她已先后访问了英国、德国、波兰、土耳其、以色列、巴勒斯坦和意大利。

  (新华)

  国际观察

  将美外交政策带入“敌方领土”

  按照美联社外交记者安妮·吉兰在一篇中的说法,赖斯在法国发表这类言论,相当于把美国布什政府的外交政策带入了“敌方领土”。之所以下这种判断,是因为法国是伊拉克战争最强烈的反对者。

  当经济学教授弗朗索瓦·拉什利纳在听众席上问及为何到访巴黎时,赖斯回答,她“非常明确……抱有勇气”。所谓“勇气”,即准备接受法国人质疑。在媒体记者看来,接手新职位仅仅两个星期的赖斯讲话时多有“鼓励”言辞。

  关于美法关系,赖斯说,两国确实曾经各执己见,但两国在很多领域也有合作。美国和法国不仅拥有共同的价值观,而且拥有建立在这些价值观基础之上的共同未来。她表示相信美法关系将会逐步加强。她认为,美国与法国之间有着“深切、广泛和活跃的关系,在维持世界和平方面非常有效”。而且,即使“我们相互之间不苟同,我们也是作为朋友相互之间不苟同”。

  事实上,就演讲本身而言,一些法国人士确实给予了好评。前总统瓦莱里·吉斯卡尔·德斯坦认为,从赖斯演讲中可以看到一种与先前不同的态度,以及与欧洲国家结成伙伴关系的愿望。 新华

  图:

  2月8日,法国总统希拉克(右)在巴黎爱丽舍宫会见到访的美国国务卿赖斯。双方就欧美关系、伊拉克问题和中东和谈等重大国际问题进行了讨论。这也是赖斯就任美国国务卿后首次访问法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