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司机“大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10:06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孙炜剑

  西欧之行,将近有一半时间在大巴上,前后12天,我一直和司机并排坐在前面。为我们开车的司机叫萨瓦尔多,是一个典型的意大利美男子。他“海拔”1.91米,轮廓俊逸,线条匀称,浑身上下都凸现出那种没有被污染过的男人气质,卓尔不群的姿态像米开朗杰罗在400多年前就看见过他,因此,我们给他起了一个名字,叫“大卫”。

  “大卫”人很友好。每天早晨见面,“大卫”都会用不太流利的中国话对我们说“早上好!”晚上落店,总是帮我们把近50个行李箱一件件从车内搬出来,就像一个熟练的搬运工。其实,搬运行李也不是他的责任。“大卫”在意中国游客对他的感觉,他的驾驶座位上方,就挂有中国人民大学音乐系学生们送的一面漂亮的小锦旗,前面还吊着绣有中国太极八卦且比较精致的一个缎面挂件,“大卫”时不时用手拨弄把玩。到慕尼黑的那天,大家轮着跟“大卫”合影,包括他的大巴。那情景,大家就像跟“明星”照相一样得意。

  “大卫”特别敬业。尽管车子很干净,“大卫”每天还是要把车子打扫一遍。我们下车游览参观,他总是在我们上车之前来到车上,从不误点。欧洲停车不能乱来,我们用午餐的地方往往不能停车,吃饭时间又短,怕耽误行程,“大卫”有几天就没有吃上中饭,只好饿着肚子在另外的地方等着(有时只在加油站的咖啡店吃点西点,喝点咖啡),一样还要开几百公里路,但他依然是一身轻松,一脸微笑。

  “大卫”技术很棒。欧共体15国,哪个国家、哪条道路、哪条街巷、哪个景点,“大卫”心里一清二楚。为我们开了一路车,没有弄错一个地方。有次塞车,他还知道如何绕道。“大卫”的车行进平稳,速度均匀,从没急刹,开得欢快潇洒。

  看得出,他没有把开车当成一种“劳动”,而是当成一种“娱乐”;“人车一体”,我看“大卫”是真正到了这种境界。“大卫”热爱生活。一路上我发现“大卫”很是讲究,他准备了几条不同颜色的领带,几顶不同风格的帽子,几套不同式样的西服,几双不同款式的皮鞋,用这些“行头”轮换着装扮自己,天天都把一个崭新、“绅士”的“大卫”呈现在我们面前。“大卫”这样做,既是对游客的尊重,又是一种自信。笔者怕麻烦,仅带一件休闲夹克,从头穿到尾,对比之下,实在感到有点不好意思。“大卫”对音乐情有独钟,他的车上备有几十片CD,分类装在盒内,从古典到流行,从西洋到华语,叠得整整齐齐。听得高兴时,“大卫”一手扶方向盘,一手敲节拍,甚至两只手同时轻轻敲击,像孩子似的一样欢乐。在奥地利萨尔兹堡的宾馆,我用毕早餐出来时,看见“大卫”在大堂弹奏钢琴,什么曲子我听不懂,但他的式样很专业。要知道,在这样的公共场所弹奏,不上等级,谁敢冒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