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方水土一方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10:06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木华

  家乡有同学远嫁长沙,要携夫回老家探亲,让我送机场。同学个子高,骨架子大,脸盘大,眼睛大,大大方方,典型北方海边女人模样。其夫则精瘦矮小,比她看上去小一圈,典型南方男人模样。但白衬衫,打领带,看上去挺精神。去机场的路上说到我们海边的家乡,其夫说:“我要好好去你们老家吃海鲜。”

  五日后,他们回来,我去机场接。见同学红光满面,其夫则胡子拉碴,一副丢盔卸甲的样子。途中听他喋喋不休地抱怨着:你们老家顿顿馒头、包子、面条,不吃米饭还叫吃饭?菜不是凉的就是清汤寡水,连个干锅也没有。他们家院子里跑着那么多土鸡,都不舍得杀一只给我吃……

  悄悄问同学:“你们家虐待他了?”同学一脸苦笑,告诉我,家里每天都买鲜活的螃蟹和鱼虾,还不时去酒店吃一顿。其夫反驳:“你们家乡的饭菜怎么吃啊!没有一点点味道!这些天我都饿死了!”

  进城,带他们拐进了一家土菜馆。其夫点菜:干锅土鸡,干锅牛杂,手撕火焙鱼,口味蛇、口味虾、剁椒鱼头……红红辣辣一桌子,他狼吞虎咽,一个人喝了一瓶啤酒,吃了三碗米饭。然后拍拍肚皮,一脸惬意:“饱了饱了。”

  天南地北,饮食差别的确大。我家先生最初调动来湘,报到后回家,对我说:“你一定要跟我去湖南,不然我会饿死。”他说他受不了这里的辣椒,吃了两天就上火,嗓子都肿了。还有顿顿米饭,怎么吃啊!我说,不会吃馒头啊。他说,那边的馒头松松散散没有一点嚼头,还加了甜味,麦香味道也没了,难吃。我跟着他来了,当然不仅仅是为了他的胃。

  那天我们一起出去吃火锅,看到有家乡那种活文蛤,就要了两斤,嘱服务员洗干净拿来涮了吃。等了半天也不见端上来,问了,说还在洗。我说,很简单啊,用水冲一下就行了。服务员说:“很麻烦啊!”去厨房看看,见人家正在用刀把文蛤壳劈开,再放到水里洗。天,壳里那点鲜美的原汁都给洗掉了。在我家乡,把活文蛤放到火锅汤里煮,壳一开口就捞出来吃,肉质鲜嫩。等到服务员端上他们洗好的文蛤,先生哭笑不得。

  有湖南朋友跟着回家乡,酒店吃饭,都嘱服务员弄点辣椒、辣椒酱佐餐。他们对于我家乡待贵客的芥末生蚝、凉拌生海参、生吃赤贝、醉蟹之类大都不及对湖南的口味菜更感兴趣。前段有两个朋友过去,带他们去当地酒店,给他们两个额外照顾,每人要了个野生鲍鱼。他们吃完后,说:加点辣椒就更好了。一位回来之后给我电话,说:“我们俩海鲜吃多了,回来都拉肚子,在医院打点滴。”让我内疚许久。今年夏天,有朋友一家三口去家乡胶东旅游,朋友回来说:“我们在那边一路吃下来,想到你们在这边吃我们的湘菜该多委屈。”我为朋友的话感动了良久。我说:“你们能吃了我们家乡的菜健康回来也不错了。”朋友说了,他们不是健康回来的,而是一路闹肚子、发烧。海鲜吃多了,他们实在消受不起。

  几个家乡的朋友过来出差,嚷着要吃最有特色的湘菜,第一顿带他们去了长沙的火宫殿,要的都是那里的特色菜,他们说“不错不错”。第二顿去了旺府,他们回来的路上嘴里还辣得“咝咝”的。后来也还是带他们去有特色的湘菜馆。到了第三天,他们有三个人问我要治拉肚子的药,说,湘菜,咱们消受不了。于是带他们去了一家颇有名气的北方饺子馆,那里的炒菜也都是北方风味的。饭后他们纷纷说:这顿饭吃的熨帖。

  最近有家乡人要来,问带点什么,我说给我带点甜面酱吧。那边说:“你怎么要这种不值钱的东西。”我说,这边的甜面酱没有家乡的豆瓣香,只是腻腻的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