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侗乡喜看孝心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10:09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肖军 通讯员 杨必坤 杨英涛

  火红的春联映红了侗乡宽敞的院落;如潮的爆竹渲染着村寨节日的欢腾。

  2月9日,大年初一。记者冒着绵绵春雨,来到芷江侗族自治县岩桥乡桃水村,刚进寨子,就听见一个小孩清脆的声音:“张榜了,张榜了,杨家文2004年送老人抚养费1500元,荣登榜首。”

  记者循声望去,只见村务公开栏前聚集着三四十个村民,一张红榜醒目地贴在栏内,榜眉上《桃水村养老敬老孝心榜》十分醒目。全村42位独立生活的老人及其儿子、媳妇榜上有名。榜上填写着每位老人一年来收到的稻谷、油料、衣物、现金,以及陪伴老人的天数。村民们看着榜,七嘴八舌地议论开来。

  “你看,杨芳沅家两小子都上榜了,两个儿子都孝顺,他可真有福气啊!”我们一打听,原来杨芳沅老人的两个儿子杨佐春、杨佐明前些年携妻赴浙江打工,总以为逢年过节寄点钱给父母就行了,几年不回家看望老人,自从去年该村推出“孝心榜”后,哥俩商议,轮流在家赡养老人。这不,哥俩今年一起上了“孝心榜”。

  “姚大爹的女儿姚桂娥也上了榜哩,她真是个孝顺女儿啊!”嫁出去的闺女又回家伺候老人,在桃水,过去是从来没有过的事。姚桂娥嫁到邻村的贵州省境内,孝敬公公婆婆出了名。去年,她父亲生了病,尽管每天要跑十几里山路,但她天天在床前服侍老人,最后还主动分担了上千元的医疗费。

  “孝心榜上比孝心。”75岁的杨全清老人乐滋滋地对我们说:“村党支部和村委会这一招真灵,孩子们通过榜上比较受到教育,并且怕养不好老人上榜‘出丑’,都争着陪伴老人,给老人送钱送粮,甚至送水果、肉食、奶粉等营养品,我们再也不担心没有儿女赡养和照顾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