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长情系瑶民新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10:17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朱章安

  2月9日,大年正月初一。炮竹声声,到处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气氛。

  上午11时10分,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贺仁雨慰问耒阳电厂节日坚守岗位的干部、工人,察看电煤储备情况后,冒着寒风细雨,来到常宁市罗桥镇瑶族移民新村建设工地。

  常宁市塔山瑶族自治乡是衡阳市唯一的少数民族乡,也是全市最贫困的乡之一。有1000多名瑶族同胞,散居在海拔500米至800米的山上。这些瑶民人均耕地不足1分,主要生活来源靠帮人砍树、搬竹子,收入甚低。至今还有2个村不通公路,最边远的瑶民子女上学,要走8公里的陡峭山路。

  如何帮助塔山瑶民脱贫,一直是贺仁雨的一件心事,每年他都要深入塔山扶贫。去年春节刚过,贺仁雨就来到塔山考察,寻求瑶民脱贫致富的办法。他步行6公里山路,来到不通公路的高岭村和蒲竹村,看到瑶民无田、无山,住着茅草房,心情十分沉重。去年3月,贺仁雨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高山贫困瑶民扶贫问题,并决定逐步将其移民至山下,脱贫致富。他亲自选址,在常宁市罗桥镇合群、江边两个村的交界处,利用耕地建补平衡开发的400亩地,征用荒山100亩,建设瑶民新村。瑶民新村建地74亩,安置瑶民100户共400人,每户三室一厨107平方米。每户通电、通水、通路、通有线电视,并统一建沼气池。除保证瑶民每户1亩耕地外,政府还为每户建一个猪圈,送一头母猪,使瑶民能逐步脱贫致富。

  瑶族移民新村去年11月开工以来,一直牵挂着贺仁雨的心。今年元旦节,贺仁雨率领市有关职能部门到工地现场办公,落实建设资金等问题。今天,贺仁雨再次来到工地,察看施工进度,详细询问建设资金到位情况,看到建房地基已全部平整,48户房屋基脚已经打好时,贺仁雨满意地笑了。在工程指挥部,贺仁雨看到房屋设计效果图设计俗套、没有特色,便对市规划局负责人说,房屋造型要新颖、美观,要请专家重新设计。临走时,贺仁雨反复叮嘱:一定要高标准高质量地建设好瑶民新村,使之成为农村小康住宅示范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