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信众年夜守庙初一冲刺抢头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11:55 信息时报

  台北消息

  除夕之夜,台湾各处庙宇门前挤满了数千名准备新春抢头香的信众,就等庙门一开,博得好彩“头”,祈求一年安康吉祥,全家幸福。

  台湾每年春节都有大年初一抢头香的习俗。除夕夜除了家家户户拜祖先、围炉吃团圆饭、发红包外,各大庙宇就是最热闹的地方。晚上八九点钟,各地庙宇已经是人山人海,烟雾弥漫,香火旺盛。为了子时迎新,晚上11点以前,所有庙宇都要关闭庙门,信徒也要暂时离开耐心守候,就等子时重启大门迎神。

  岛内妈祖信徒的信仰中心———台中县大甲镇澜宫,年三十晚上举行了盛大的谢天祭神仪式,并第一次请出用七千多两黄金打造的金尊妈祖。深夜子时刚过,镇澜宫庙门徐徐开启,等候多时的信众潮水般蜂拥而入,跑在最前面的信徒举着香火,如同百米冲刺一样向香炉奔去,又像投掷一般把高香插进香炉。人们在这样的喜悦中迎来新的一年。

  在台北行天宫举行的祭神仪式更显得庄严肃穆。仪式开始前,主礼人通过大喇叭一遍遍告诉人们,头炷香未必是第一炷插入香炉的香枝,而是心中的第一炷香,以虔诚的心才能换来神明的保佑。伴随阵阵祭天鼓声,祭祀仪式正式开始。主礼人一身长袍马褂,带领普通信众,按照儒家传统礼仪,敬茶、献花、献水果,并行三拜九叩古礼。所有人双手合十,在心中默默祈祷。

  据了解,大年初一,岛内所有庙宇都将24小时开放,每个庙宇在这一天接待的香客将有数万之众。新华社供稿(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