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解除十年禁放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11:58 信息时报
南京解除十年禁放令(图)
2月8日,市民们在南京玄武湖的烟花爆竹燃放点燃放烟花爆竹。

  南京消息

  南京禁放十年之久的烟花爆竹首次有限开禁,准许于2005年2月8日12时至2月13日24时在非禁放区燃放。今天因此成为南京10年后最热闹的除夕。除夕夜,夜幕刚刚降临,南京城里鞭炮声已是此起彼伏,热闹异常。

  10年前,南京开始在城里禁放鞭炮。市民们在“寂静”中度过了10个春节。今年,南京市人大通过在城区有限禁放的决议,由各区政府划定禁放区,实际上是在城区对鞭炮燃放开了禁。此举迎来叫好一片。

  燃放烟花爆竹,作为中国春节的传统习俗,流传至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出于环境、安全等种种考虑,10年前,广州在全国率先颁布燃放烟花爆竹禁令,随后全国大中小城市群起效仿。

  许多民俗文化学者认为:燃放烟花爆竹、耍狮舞龙、敲锣打鼓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烟花爆竹承载着老百姓太多的传统情结。保留这些民族文化特色的节日风俗,有利于民族文化的传承。

  有关部门统计说:中国282个禁放鞭炮的城市中,已有105个在实施禁放后又重新有限开禁。南京市则是第106个开禁的城市。

  事隔10年“开禁”,南京公安消防局高度重视,先后召开4次会议,强调春节有限“开禁”期间不允许出差错,并积极派员对燃放点进行安全检查。全市24个消防大队,115辆消防车,1100名消防武警官兵都取消了春节休假,严阵以待。

  为在新年后继续禁放鞭炮,负责鞭炮专营的南京市供销社表示,烟花爆竹在正月初五后没有卖出去的,将按照原来价格统一回收。中新

  (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