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领略羊城新八景新魅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12:03 信息时报
领略羊城新八景新魅力(组图)
  五羊雕塑是越秀公园的标志,游客到越秀公园观光必到此。(资料图片)
领略羊城新八景新魅力(组图)
陈家祠的建筑风格富有岭南风味。时报记者黄亦民摄

领略羊城新八景新魅力(组图)
  每晚华灯初上,珠江两岸的灯饰就把珠江照耀得非常璀灿,而珠江夜游也是羊城游的一大项目。时报记者郑启文摄
领略羊城新八景新魅力(组图)
  广州火车东站绿化广场,以精致的花坛、雕塑、小景为特色,体现了广州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都市风采。时报记者朱元斌摄
领略羊城新八景新魅力(组图)
广东奥林匹克体育场屋顶飘逸的绸带非常有创意。(资料图片)

领略羊城新八景新魅力(组图)
  黄花岗墓园有孙中山先生书“浩气长存”四字镌于墓坊。(资料图片)
领略羊城新八景新魅力(组图)
白云山是广州著名的旅游圣地。(资料图片)

领略羊城新八景新魅力(组图)
莲花山到处都可看到奇石异洞。(资料图片)

  本版撰文/时报记者 刘潇

  2002年,在相隔了15年后,广州市第七次评选的“羊城八景”揭晓。在这次62万市民参加投票的评选活动中,云山叠翠、珠水夜韵、越秀新晖、天河飘绢、古祠留芳、黄花皓月、五环晨曦、莲峰观海成为“新世纪羊城八景”。

  新的“羊城八景”是广州自然风物与人文精神结合的体现,在保留具有南国特色的景观和建筑的同时,也突出新面貌、新建筑和新景观,如“天河飘绢”、“五环晨曦”,体现了广州最近几年加快向东向南的拓展步伐;而“莲峰观海”,则预示广州迈向“山城田海”的海滨城市新格局,也是这座城市的恒久魅力之所在。

  越秀公园:越秀新晖

  越秀公园位于广州市环市西路越秀山上,是广州市一座大型的综合性公园。其占地75公顷,园内有三个人工湖、七个山岗、湖光山色,四季如春,还有大批古树名木,绿化覆盖率达到90%。

  公园范围包括越秀山及其周围的山岗,越秀山自古为广州的旅游名胜地,历代均被评为“羊城八景”之一。这里一年四季树木葱笼、鸟语花香。还保存了许多历史文物遗迹,有广州唯一保存下来的明代城墙,有现为广州博物馆的明代建筑镇海楼,有视为城徽的五羊塑像和中山纪念碑。近年来为满足游客需求,新建了一批融植物造景和人文景观于一体的游览景点。

  地址:解放北路988号

  交通线路:乘地铁2号线越秀公园站下或乘公交车24 、33、124、180、182、528、555、556、夜26。

  陈家祠:古祠留芳

  位于中山七路,清朝为广东72县陈姓的合族祠和书院,现辟作广东民间工艺馆。书院主体建筑坐北向南,长阔均为80米,前后三进。华丽的装饰,平直陡峭的瓦顶,均属晚清时期的建筑风格,富有岭南风味。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中山七路恩龙里34号

  交通线路:乘地铁1号线陈家祠站下或乘公交车85、88、104、107、128、268

  珠江景观:珠水夜韵

  珠江广州河段有70多公里,分前航道、后航道和西航道,前航道穿流市中心区,是珠江两岸景观最美、最具山水城市风光的河段,这里有被称为广州“外滩”的长堤、沿江西路。自珠江西航道石门风景区南下有11座各具特色的跨江大桥。

  今日的广州珠江,是风光迤逦、仪态万千的景观长廊。拥有多艘各具特色观光游船的蓝海豚游船公司,精心策划珠江系列游,为你提供休闲、舒适、安全的水上观光旅游服务。

  地址:广州市沿江路大沙头码头

  交通线路:182、184、188、192、194、125、551、12、18、36、287、128、208、277、546、61、80、543、131A

  东站瀑布:天河飘绢

  广州火车东站及其广场位于新城市中轴线的北段,东站绿化广场以大面积的绿地营造了一个大尺度的环境空间效果,配以精致的花坛、雕塑、水景,体现了广州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都市风采。

  而广州东站绿化广场位于广州新城市中轴线上,北接火车东站,南临中信广场,东、西两侧分别是林和中路、林和西路,占地面积47公顷,是广州市城市形象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场以绿为主题,其中中央草坪面积26公顷,铺种马尼拉草,并以红绿草、金露花、美人蕉等植物构造草坪点缀图案;草坪周围以福建茶为绿篱。

  途经公交线路:185、233、235、263、278、298、283、62、43、45、177、175、122、230、277、280、551、804、545、221、130、183、272、256、195、41、515、810、806

  奥林匹克体育场:五环晨曦

  广东奥林匹克体育场位于天河区东圃镇现广东省体委黄村体育训练基地内,占地30万平方米,可容纳观众8万人,屋顶飘逸的缎带与观众席的花瓣造型组合成为城市标志。

  体育场的设计由美国NEB设计集团与华工建筑设计研究所院共同完成。所有建筑材料、照明设备和体育设施均采用目前国内外的最优质产品。

  地址:天河东圃镇黄村

  交通线路:41(长)、60、508、296

  黄花岗:黄花皓月

  黄花岗墓园位于先烈中路,占地面积12.9万平方米,又叫“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

  黄花岗墓园始建于1912年,至1921年烈士墓和纪功坊先后落成。孙中山先生书“浩气长存”四字镌于墓坊。入门是宽敞的墓道,长200米。烈士墓构筑在岗陵之上,居于墓台当中。墓道两旁苍松翠柏,秀色缤纷,烘托出满园黄花辉映碧血的庄严肃穆气氛。南墓道为碑林,镌刻有“自由魂”、“精神不死”等碑文,字字语重千钧。特别是两条3米多高的连州青石透雕龙柱,夹道相对,玲珑壮观。园内还建有黄花卉、八角亭、四方池、石桥等。

  地址:先烈中路79号

  交通线路:6、11、16、27、65、122、223、72、192

  白云山:云山叠翠

  位于广州城区北面,因峰顶常有白云飘绕而得名。景区面积21平方公里,风景秀丽,古树参天,交通方便,是著名的游览圣地。主峰摩星岭海拔382.3米,为全山最高点,可俯瞰广州全景。山上的精彩节目有:滑道、蹦极跳、鸣春谷内观看精彩表演、品尝白云山清泉等。

  交通线路:24、36、127、223、265、274、891

  索道:白云山上有一条全长1672米的索道,游客可乘登山缆车直达山顶

  莲花山:莲峰观海

  位于番禺东部。莲花山原名“石狮头”,因石场采后留下来的巨石似出水芙蓉而得名。千百年劳动人民辛勤采石,给莲花山遗下奇石异洞。山上建有古莲花塔和莲花古城,近年还建了望海观音(高40.88米)和观音阁。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石楼镇

  交通线路:广州市海珠区大基头、环市路市汽车总站、广州大道乘车到番禺市桥(6~10元),再转乘专线车(3~4元)前往,也可在广州大钟楼前乘船直达(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