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九旬老妇持金剪巧剪金鸡迎新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13:2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近日,澄海区樟林89岁的剪纸老艺人陈英墀,正常在家里忙着绘制金鸡图,用剪刀细心剪出精美的金鸡作品,表达老人喜迎新春的愉快心情。

  巧剪金鸡迎新年

  老阿婆拿出精心剪出来的金鸡,向记者介绍说,她所剪的金鸡与人不同,并非昂首而立,而是鸡头回望,不但看起来更有动感,而且还有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的含意。自从去年开始,她便在春节前动手剪出当年的动物生肖,寄托自己美好的祝愿。

  老阿婆说,鸡,在古人眼里是个吉祥之物。潮汕民间婚丧祭祀,除病祛邪等都离不开鸡。特别是祭拜神明祖先,必须将熟鸡的鸡冠、鸡尾及鸡翅两边涂上红色,俗称“四点金”,其用意是点活熟鸡,敬重神明祖先。而婚宴及“丁桌”上的鸡肉,则必须由带来祝福的阿舅先动箸,其他人才可接着吃下去,说明这鸡肉是用来回敬阿舅的重要之物。此外,被称为德禽的鸡有“文、武、勇、仁、信”五德,更让老阿婆喜欢。早在10年前,老阿婆便以鸡为题材,在白布上绣出一幅色彩艳丽、维妙维肖的《封妻荫子》剌绣鸡作品,所有观赏者均赞叹不已。

  “姿娘仔间”学剪纸

  陈英墀老阿婆,原籍潮安官塘人。60多年前,当地有这样的风俗,大户人家女儿要出嫁,随嫁品一定要配备同龄姐妹所剪的花鸟人物及双喜大字等剪纸吉祥物。因此村里心灵手巧的姑娘好多在“姿娘仔间”学会剪纸。那年20岁的陈英墀也不例外在“姿娘仔间”学会了剪纸这门手艺,而且成为同龄姐妹中的佼佼者。

  上世纪50年代“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时期,澄海县文化馆到各地农村挖掘民间艺术人才,已成为樟林人家妇的陈英墀,其精巧的剪纸才能被文化馆工作人员所发现。陈英墀除在澄海文化馆传授剪纸技艺外,还担负剪制出口国外的剪纸任务,长期往返于澄海县城与樟林之间,不但为澄海培养了不少剪纸人才,也剪下无数的剪纸精品,被众多爱好者所收藏。那时代表陈英墀剪纸水平的一件剪纸作品《海瑞打严嵩》曾在《羊城晚报》发表。1984年,陈英墀的剪纸作品《吹箫引凤》获得澄海县迎春画展美术作品优秀奖;1991年,75岁高龄的陈英墀剪出的又一件作品《闹春》获得潮汕妇女剪纸展二等奖。

  技艺传内也传外

  陈英墀的剪纸技艺不但传内而且传外。她说只要人家愿意学习,她都毫无保留地给予辅导指教,直至学会为止。在陈英墀潜移默化和悉心指导下,其女儿及孙女,不但会剪出漂亮的剪纸,还会画出惟妙惟肖的仕女,就连今年7岁的曾孙也能剪出一朵朵美丽的团花。本地有一女教师和两位女青年,也登门向陈英墀请教剪纸技艺。多年前,一位名叫熊树卿的江西籍女青年,为了回家开办工艺厂,当得知陈英墀高超的剪纸技巧和诲人不倦的精神,慕名而来拜师学艺。而一名来汕头做生意的澳大利亚商人,在宾馆见到陈英墀精美的剪纸作品后,则专程上门向陈英墀索取剪纸作品,带到澳大利亚去。特约记者陈耀贤摄影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