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茶客紧“追”茶宴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13:42 新民晚报

  13年来,上海最早的茶宴馆四易其址,地段越搬越好,始终有一批茶客跟随而来——

  老茶客紧“追”茶宴馆

  年初一上午11时多,襄阳南路上的“秋萍茶宴馆”刚刚卷起竹帘子准备开门迎客,53岁的蔡志伟就一脚踏进,准备吃鸡年新春“头道茶”了。13年光景,这家上海滩最早的茶宴馆四迁其址,却仍然有一批老茶客倾心追随。

  老茶客痴心不改

  刚刚在红木茶桌前坐定,蔡志伟就点了一杯武夷大红袍,并向我表演起了他的潮州功夫茶道:“大红袍洗茶时间不能超过18秒,所以不能用出水较慢的紫砂壶,而应该用盖瓯(盖碗)。”灌水、洗茶、冲泡、翻盏,这位老茶客的手艺一点也不含糊。

  说到这家他一直“追”着的茶馆,蔡先生如数家珍:1992年先是蜗居在愚园路上一条不起眼的弄堂里面,1999年再开到吴淞路上一座大厦的二楼,2001年又迁至南汇路,与繁华的南京路一箭之遥,和新派高楼“梅龙镇广场”成了邻居。去年7月又搬到现在的地址——襄阳南路巴黎时韵大厦的裙房。地段搬得越来越好,环境越来越清雅精致。从偏居僻隅到置身闹市,13年来茶客的身份变了很多。“但我是属于‘痴心’不改的老茶客了,从40岁到53岁,每年年初一必来孵茶馆,新茶上市季节一个月至少来5回。”如今已是公司老总的蔡志伟也把客户带到茶馆,亲自动手煮茶。茶汤翻滚,清香弥漫,在江南笛王陆春龄的《鹧鸪飞》的古韵声里,也将生意这类“俗”事在清雅的氛围中解决了。

  新茶迷也来捧场

  除了老茶客,还有一些年纪轻、观念新的小茶迷年初一也会来捧场。我遇上了26岁的方小姐,她是旁边商务楼内一家房产公司的销售人员,平时她带客人“应酬”也常到公司旁边的这家茶馆。她的手中,端着祁门红茶,茶汤似花似果似蜜,还“萦绕”着一道美丽的金圈。“新春来临可以给自己带来好运!”方小姐告诉我,她周围的年轻朋友经常会选择一些比较随意但是布置装修也比较考究的茶馆、茶坊,或者是杭式茶楼,点上一壶茶,然后自主选择各式点心、水果,可以坐上一下午,聊聊天、看看杂志。不过她偏爱这种极其清静的专业茶馆。不准打牌,不能下棋,只有清茶一杯,对喜欢热闹的年轻人来说,这样的“娱乐”方式未免古板,但自有个中爱好者,喜欢品茶的优雅和独特。

  记者离开的时候,正好有一群阿拉伯客人到了茶馆,他们准备在这边吃个茶宴,顺便孵孵“夜茶”,看来,茶馆店的新追随者到了。

  本报记者皇甫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