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恭喜发财阿拉老外给侬拜年 ——春节长假沪上老外行踪“初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13:44 新民晚报

  新春佳节,上海的大街小巷弥漫着浓浓的年味,大家都忙着走亲访友,喜庆新年。而对于在上海工作生活的老外来说,一连7天的春节长假是他们回国探亲的好机会。不过,今年也有不少老外选择留在上海,和中国人一起过春节。

  毛脚女婿见岳父

  吃年夜饭、放鞭炮、走亲戚,还能收压岁钱,法国人韦尔的鸡年春节和普通上海人一模一样,因为他和他的上海新娘一起回娘家过了一个地道的中国新年。

  刚到上海时,韦尔的法国式“贴面问候”常令上海人“退避三舍”。这让他觉得,上海人好像比较冷漠。可这几天看到那么多的亲戚都聚在一起辞旧迎新,韦尔发现,原来上海人也很热情,“大家一起过年真热闹!”

  吃年夜饭的时候,韦尔特意坐在岳父旁边,缠着要听上海人过春节的传统习俗。听说大年初一早上吃了老人做的汤圆,能增寿添福,韦尔直嚷嚷着要多吃几个汤圆,还自告奋勇地要给岳父打下手。

  随着跨国婚姻越来越普遍,许多外国人都在上海定居,并融入中国家庭的生活方式。

  入乡随俗放鞭炮

  在英国伦敦大学读了4年中文的汤姆,对春节早有耳闻,“和英国的圣诞节差不多,家人要聚在一起吃团圆饭的。”

  去年圣诞节刚过,汤姆就把家里的圣诞树收拾起来,在大门口贴了张倒放的“福”字。接着,他便四处打听,哪里有卖烟花爆竹,因为“只有放了爆竹才算是过了中国新年”。

  除夕夜,汤姆约了2位好友一起到小南国吃饭。他认为,“年夜饭当然要吃中国菜,而且要和中国人一块吃才行。”到了晚上11时,他们带着事先买好的烟花爆竹来到街上,点燃了新年的礼花。

  当海关大钟敲响新年的钟声,汤姆通过电话告诉远在英国的女友,“HAPPY CHINESENEWYEAR!(中国新年快乐!)”

  给上海朋友拜年

  “新年好,恭喜发财!”昨天一早,日本太太松浦久美子和她的德国丈夫就来到好朋友林女士家,用刚学会的中文拜年。

  去年元宵节,松浦刚到上海,整座城市还笼罩在喜气洋洋的新年气氛中。“连元宵节都这么热闹,我一定要亲眼看看中国人是怎么过新年的。”于是,松浦建议丈夫,今年春节既不回德国,也不回日本,而是留在上海过新年。

  长假7天,松浦一共要到4个上海朋友家拜年,在送上新年祝福的同时,也跟着上海人家过一次原汁原味的春节,感受中国新年的快乐。

  本报记者金孜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