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节包机:留在昆山的台商在大陆快活过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15:29 新华网

  新华网苏州2月10日电(记者李灿)“有了春节包机真是方便多了!我姐姐一家、妹妹一家就是乘坐包机从台湾过来和我们团聚的,我和太太要带他们到处旅游!”今年能和家人方便在大陆团圆过年,台商余墨池先生十分高兴。

  余墨池是优比办公家具中国有限公司的总厂长,在昆山已生活了8年。平时,他的太太和两个儿子都在昆山生活,只有一个女儿还在台北。去年、前年春节他都是在大陆过的。去年春节他去东北滑雪,至今说起来还直叫“真棒”。今年1月20日,他一得知海峡两岸开通春节包机的消息,就向在台湾的亲人们发出邀请,并制定了周密的“长江三角洲七日游计划”。他的工厂从2月5日至13日放假,他这两天一门心思就想着如何为亲人们当好导游。在昆山生活的台商及家属约有3万人,今年春节多数都回台湾过年,留下来的约有20%。地处昆山千灯镇的鑫曜科技五金(昆山)有限公司的台商们没有余墨池那么轻松。这家公司主要产品是电脑、手机的机壳,客户要货很急,春节不能停产,因而34名“台干”只有14位回台过年,其他20位只能留在大陆坚守岗位。大年三十晚上,全体“台干”和坚守岗位的1000余名员工一起吃了年夜饭。他们一边表演节目,一边抽奖,过得很热闹。

  鑫曜公司管理处经理林文勇3个月前才调到昆山,是第一次在大陆过春节。“我非常想念在台湾的父母、妻子和两个女儿!但工作需要留在这里,没办法!”与林文勇相比,公司财务经理曾素贞显得洒脱多了。她在昆山已过了3个春节,完全适应了这里的生活。公司所在的千灯镇是有名的江南古镇,是提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明末清初著名学者顾炎武的故乡,保留了大量古代建筑和历史文物。曾素贞的丈夫也是公司一名经理,8岁的儿子在苏州上学。有空的时候,一家人喜欢到处走走。“我们很喜欢古色古香的东西,大陆这一点比台湾好多了!”她对林文勇说:“你必须走入生活,才会喜欢上这里!”曾素贞说,昆山的政府对台商很关心,单独为台商开了一次春节团拜会。节前,昆山市台办还派人来公司,了解他们生活起居、外出旅游,以及用电、用气等等有无困难。曾素贞打算春节过后回台湾看看老人。她非常希望两岸能早日直航,以便随时可以来回跑,不要只在春节搞一下包机。“包机的票太难买了!昆山的台商这么多,报名要票的有1.5万人,可实际才分到200多张票!”她有些抱怨地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