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节文化:中国民俗源远流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15:36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2月10日电(记者朱建军)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许许多多过去难以登大雅之堂的民俗事象越来越引起专家、学者和普通人的广泛关注,那么究竟何为民俗?

  一生致力于民俗学研究的“民俗学界泰斗”、北京师范大学已故著名教授钟敬文先生认为,民俗,即民间风俗,指一个国家或民族中的广大民众所创造、享用和传承的生活文化。民俗起源于人类社会群体生活的需要,在特定的民族、时代和地域中不断形成、扩布和演变,为民众的日常生活服务。民俗一旦形成,就成为规范人们的行为、语言和心理的一种基本力量,同时也是民众习得、传承和积累文化创造成果的一种重要方式。

  在中国“民俗”一词很早就已出现。如《礼记·缁衣》:“故君民者,章好以示民俗”;《史记·孙叔敖传》:“楚民俗,好痹车”等等。此外,还有不少意义与其相近的词,如“风俗”、“习俗”、“民风”、“谣俗”等。钟敬文先生认为,民俗大略可以分为物质民俗、社会民俗、精神民俗、语言民俗。物质民俗主要包括生产、商贸、饮食、服饰、居住、交通、医药保健等民俗;社会民俗主要包括组织民俗(血缘、地缘业缘组织等),社会制度民俗(如习惯法、人生仪礼等)、岁时节日民俗及民间娱乐习俗等;精神民俗主要包括民间信仰、民间巫术、民间哲学伦理观念以及民间艺术等等。而语言民俗包括民俗语言和民间文学两大部分。民俗语言如民间俗语、谚语、黑话、歇后语、谜语等;民间文学主要有神话、民间故事、民间歌谣等形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