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我们对“瘾”的了解并不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16:35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在进行脑部戒瘾手术时,应当越谨慎越好。我们应该对人脑抱有敬畏之心

  中国新闻周刊:我们对瘾的认知达到什么样的水平?

  师建国(西安精神卫生中心主任):成瘾可以是物质成瘾,也可以是精神成瘾。目前医学界对成瘾的原因也进行了多方面的研究。一些研究表明,成瘾后,人的脑部功能出现变化,脑的结构也发生了改变。成瘾是脑部的高级神经活动障碍,且为反复发作性顽症。但成瘾的机制是多方面、复合性的,对瘾的了解,我们目前并不多。

  中国新闻周刊:瘾的数量有多少,是否会无限制的增加?

  罗跃嘉(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主任):瘾的数量会随着社会状况的不同而不同,比如,如果没有网络就不会有网瘾。因此,瘾的数量要受到环境的制约。同时,瘾也和人类社会发展水平息息相关,特定的社会产生特定的瘾。理论上瘾是会不断增加,但它的数量要和具体的社会阶段相关。

  师建国:随着新科技的发明,新形式的瘾也随时有可能产生。但个体是否成瘾,则需要不同的环境和性格等多种因素决定。

  中国新闻周刊:瘾对于人本身来说意味着什么?

  师建国:瘾和愿望紧密相连,同时也是精力过于集中的表现。在一定程度上,大凡对人类做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大多对其从事的工作成瘾。瘾在这个意义上讲,可以推动创造力。但大多数瘾都会对个人的社会功能和家庭功能产生影响,最终危害健康。瘾根据致瘾源的不同,表现的形式和内容也是多种多样,它的多样性本身就说明人的复杂性。

  中国新闻周刊:“瘾”是否应该去戒除,如何掌握戒与不戒的界限?

  罗跃嘉:如果瘾已经造成了个人严重的生理和心理的问题,同时对社会和家庭产生影响,应该戒除。但目前只有对毒瘾采取强制戒除,其它瘾一般采用自愿戒除。

  丛亚丽(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伦理教研室副教授):瘾本是属于一种个人的行为,一些人会依赖于瘾带来的快乐感觉。从伦理上来说,强制戒瘾是与个人意愿相违背的。成瘾包含着复杂的社会、心理、生理因素,不能以简单的道德标准来判断。但从理性认识来说,一些瘾对个人、家庭、社会造成的伤害都非常太,应该劝说其戒除。

  中国新闻周刊:手术戒瘾目前存在什么样的风险?

  丛亚丽:手术戒毒目前只是研究,不是治疗。研究的对象是一个“试验的人”,叫做受试者。医学研究对受试者的收益一定要大于风险。

  目前的情况是一些医院把这种研究试验用于临床,并开始收费,这是绝对不应该的,这等于把医学研究的风险全部让受试者承担。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孙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