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化名城天津:市民在笔墨书香中欢度新春佳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16:43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2月10日电 有600年建城历史的天津,不愧是一个文化名城,不少市民在笔墨书香中欢度新春佳节。

  近千名市民参观天津博物馆

  “正月初一,早上博物馆刚刚开门,就有许多市民涌入参观。到下午时,人就更多了,售票处都排队了。”天津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介绍,天津博物馆在正月初一迎来了开馆之日起的最高峰,一天将近有千名市民来参观,据预计从正月初三到正月初七,每天来参观的市民还会增加。

  记者10日在博物馆内看到,来参观的大都是一家老少几代人。参观者说,以前过年就是在家玩麻将,打扑克,感觉没有什么意义。今年全家老少都来看展览,不仅可以学到许多知识,而且对孩子的思想教育也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

  追寻鸡年第一缕书香

  初一上午,街道上还到处留有除夕辞旧的梦影,天津图书大厦却早已向人们敞开了大门。

  虽然有风,可不到9点,第一批读者便潮水般地涌向了这里。人群中,最显眼的是那些可爱的孩子。他们穿了新衣,兜里揣着压岁钱,安静的图书大厦立时显得很闹。

  60多岁的崔先生是带着老伴儿、儿子、女儿和孙子以及外孙儿一道来购书的。老人指着电子显示屏打出的“图书压岁,知识贺年”标语,有些激动地对记者说,它让我想起了我小时候的过年。那会儿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非常贫困,吃饱肚子都很难,更甭说压岁钱了。当时过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得到一本小人儿书,可谁会送你一本小人书呢?我以为现在的孩子们吃喝不愁,用压岁钱买些书,对他们终生都会有益。

  图书馆里喜过大年

  初一上午9点,图书馆大门准时开启,与往日所不同的是,馆长陆行素亲率工作人员在门口迎候大家,祝愿读者鸡年吉祥,并向前100名读者馈赠了礼品。

  据记者的观察和了解,年初一即来图书馆苦读的有这样几类人群。一是即将参加高考的学子和附近高等院校没有回家过年的外地学子。二是平时没有时间前来借阅图书或查找资料的上班一族,其中以公司白领居多。三是前来参观展览的人。

  陆行素兴奋地说,今年,天津市财政、市文化局将大幅度增加对天津图书馆购书经费的投入,不仅可以提高文献保障能力,也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读者借不到新书的矛盾。

  健身拜年闻鸡起舞

  9日下午,全国“健身大拜年”春节健身系列活动的启动仪式在天津王串场体育公园隆重举行。数千名市民兴高采烈地参加了“新春乐”体育联欢及健身大游园活动。

  为推动全民健身计划的深入开展,进一步满足广大市民假日健身的需求,2001年春节期间,天津市体育局推出了题为“健身大拜年”的春节市民健身系列活动,包括广场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篮球、体育舞蹈化装舞会、踩高跷、拔河、踢毽、舞龙灯、自行车环城赛、放风筝、大众健身纪录挑战赛等等。

  启动仪式后,进行了“新春乐”体育大联欢和健身游园活动。女排队员和社区居民的“排球大赛”、小朋友“撼动大力士”佟文的较量、家庭体育竞技、体育游戏、体质测试、精彩群体活动展示及“健身送大礼”等丰富多彩、别具一格的体育活动,把“健身大拜年”的欢乐氛围推向高潮。

  体育健身活动贯穿整个假日,持续到正月十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