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潮汕:从“不外娶”到带着外来媳妇回家过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16:52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2月10日电(记者赖少芬)大年初二一早,从广州回家过年的林杰便带着女朋友去给八十高龄的外婆拜年。虽然充当女朋友与外婆之间的翻译有点吃力,但看着外婆笑得合不拢嘴,林杰知道,外婆一直要他找本地姑娘的要求不会再提了。

  林杰是广东潮汕人,当地一直都有男不外娶,女不外嫁的传统,年轻人结婚一般主要考虑本地人。除了避免语言沟通上的障碍外,潮汕地区特有的传统习俗、生活习惯也是当地人“本地联姻”的原因之一。

  “如果对方也是潮汕人,沟通起来方便,家人也不用因为生活习惯不同而互相迁就,特别是一些传统习俗,如果对方不接受,那是很容易闹矛盾的。”一直希望儿子找本地媳妇的陈女士说。然而,近年来随着潮汕地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外出读书、工作,潮汕地区不外娶、不外嫁的观念正被很多年轻人所淡忘,一些老年人受子女影响,也不再强求子女“肥水不流外地田”。

  林杰在广州工作已经两年多,女朋友是北京人,这次回家“见家长”,林杰说自己有点担心过不了关。“我自己倒觉得外地人挺好,文化背景不同,两个人正好可以取长补短。但老一辈人的观念比较传统,父母此前还是很希望我找个本地媳妇。”林杰笑着说,“这次回来我会努力说服他们的。”出乎林杰意料的是,父母对他带回来的外地媳妇并没有说半个“不”字,反而用不大正宗的普通话与未来儿媳聊得不亦乐乎。

  “我们在外读书、工作接触的大部分是外地人,很多朋友谈恋爱、结婚都没有找潮讪人,父母们并没有反对。”在广州某医院工作的黄晓找了一个重庆男朋友,这次一起回家过年,顺利通过了父母和所有亲戚朋友的“考核”。黄晓说,“现在潮讪本地人的思想越来越开放了,不再像以前那么排外,以后还会有更多年轻人带着外来媳妇和外来女婿回来过年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