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写:心系牧民情重如山 羊皮锦旗送亲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19:14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2月10日电 特写:羊皮锦旗送亲人

  李志刚 隋建强

  大年初二清早,天山深处的新疆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巴仑台村的牧民们,敲锣打鼓来到驻地附近的新疆军区某维护队营区,给子弟兵送来一面写有“心系牧民情重如山”字样的羊皮锦旗。

  巴仑台村居住着300多户蒙古族牧民,山沟里虽然有肥美的草原,牧民们有成群的牛羊,可是通往山外的道路崎岖,多年来,牧民年人均收入不足400元,行路难成了牧民们的心病,他们早就想修出一条平坦的山道。

  自从维护队的官兵来到这里,山沟里就像飞来了吉祥鸟。2000年春,队长谷建立带着50多名官兵,背着工具走进大山,连续奋战3个多月,修出了一条20多公里长的山道,结束了当地不通公路的历史。从此,牧民们走出了大山,成车的羊皮和牛羊肉运出山外,牧民们的腰包渐渐鼓起来了。

  村里医疗条件差,牧民看病要翻山越岭到100多公里外的县城。维护队的军医除了隔三差五到蒙古包巡诊,上门送医送药外,平时谁家有急病号,维护队马上派人诊治。

  去年大年三十晚上,维护队官兵们正热热闹闹地包饺子,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打断了官兵们的笑声。牧民达来上气不接下气地跑来说他的妻子难产,有生命危险。队长谷建立即派车派人,护送孕妇去医院。路上,暴风雪突至,解放军官兵担心孕妇着凉,立即脱掉身上的大衣盖在她的身上,经过4个多小时的跋涉,终于将孕妇送到了县城医院。

  让牧民感动的是,去年冬天,巴仑台村唯一的供水管道多处破裂,整个山区300多户牧民、上万头牲畜吃水发生了困难。在这个节骨眼儿上,维护队的官兵们冒着摄氏零下近20度的低温,顶着凛冽的寒风,连续奋战5天5夜,硬是挖开了1000多米长的管道沟,修好了管道。

  经过5年的努力,在子弟兵的帮助下,当地牧民人均年收入现已接近千元。许多牧民们盖起了新房,购置了家电,由游牧改为定居。过上好日子的牧民们说,解放军给我们做的好事像草原上的绵羊一样多。为表达对解放军的感激之情,牧民商量决定用一面特制的羊皮锦旗,作为特别的新年礼物,答谢亲人解放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