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各民族“年”节突出喜庆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20:13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2月10日电(记者朱建军)在中国各民族节庆活动中,过农历年或本民族历法的年节占绝对优势。过年的大节虽然也有祭神、祭祖等项目,但主要是迎喜接福内容,喜庆当年的丰收,预祝来年吉祥、幸福,万事如意。

  按汉族、蒙古族、满族习俗,农历十二月二十三日是春节的“前奏曲”,称“小年”。蒙古族叫送火神的“年火”日,这天全家团聚饮宴,以后便大清扫、沐浴、换新衣。蒙古族布置蒙古包内外,穿新皮靴,新袍,给马备新鞍,挂灯,垒旺火堆;宰牛杀羊,把放上哈达的整牛羊送给至亲好友。汉族的传统则是贴春联、张灯结彩,年三十夜辞旧岁,正月初一互相拜年庆贺。节日期间举行各种传统的民间游艺活动,秧歌、龙灯、狮舞、高跷、花鼓、花灯,形式多样。

  藏族过年也早在十二月内开始准备,二十九日晚,全家团聚吃“土粑”,各大寺彻夜表演跳神舞,供人们观赏。到了新年,藏族称“洛萨节”,家家用酥油、面粉做成糕点,酿好青稞酒,堂屋里陈设染色的麦穗、青稞苗,预祝丰收。初一清晨,老人打来吉祥水,先喂饱牲畜,再唤醒家人,一家人按辈序长幼从长辈端来的五谷斗中依次抓吃的东西,同时互祝“扎西德勒”(吉祥如意)。当日闭门合家欢聚。第二天才出门互相拜年,连续数日。公共场合表演藏舞,跳锅庄。

  珞巴族过年有自己的民族历法规定,有的在藏历十二月十五,有的要到二月。独龙族过年称“长秋哇”或“农瓦德路”,约在每年十一月至十二月间,日期不定。除了互拜新年,歌舞时要到各家去祝一年丰收、顺利、平安。普米族的“大过年”,要庆祝三天至半个月,除做各种准备及祭房头、接祖先,迎新年祝吉祥外,初一男女老幼都身着艳装,向亲友们互相贺年。

  哈尼族过十月年,每年农历十月第一个辰龙日作为岁首,直过到申猴日,约过五天。苗寨于农历十月逢一个吉祥的卯日便开始过苗年。家家户户杀猪宰羊、酿酒、打耙,祝新年顺利、丰收。水族的年节称为“借端”节。最北方的赫哲族过年非常隆重,年前各家早已准备了冰下钓来的鱼和兽肉等丰美食品,村落间从初一到十五一直欢天喜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