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欢乐祥和度新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05:1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欢乐祥和度新春(图)
  上图:2月10日,湖北省浠水县五峰村龙灯队敲锣打鼓、走村串户庆祝新春佳节,祝愿新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图为村民正挥舞龙灯,欢歌笑语,在乡村间行进。

  本报记者 雷声摄

  浙江:过个开心“文化年”

  本报杭州2月10日电 记者江南报道:正月初二的杭州,纷飞大雪飘然而至,正在浙江西湖美术馆举办的“法国阿尔卑斯滨海省艺术精品展”、“黄宾虹写生纪游作品展”,仍吸引了不少艺术爱好者。鸡年新春,在浙江各文博场馆,许多人愉快而充实地度过了一个“文化年”。

  为纪念黄宾虹先生诞辰140周年,收藏有黄宾虹捐赠万件作品的浙江省博物馆,最近推出“2005黄宾虹年系列活动”。杭州的博物馆、名人纪念馆等照常向市民和游客免费开放。中国丝绸博物馆、南宋官窑博物馆除了精心布置的专题展览,还增加了参与性环节,让观众体验丝绸手绘、制作中国结、手工陶艺等项目。西湖边的唐云艺术馆正举办“相约西子湖”名家书画作品展,不少展品是书画名家在湖畔现场创作的。富于地方文化特色的“越魂———历久弥新的民族精神”大型文物图片巡回展,从绍兴市移师舟山市,展览汇集全省各地的文物精品150余件。

  山西:六百个篮球场送农民

  本报太原2月10日电 记者罗盘报道:春节期间,山西省体育局在全省展开体育大拜年活动,把新建的603个篮球场送给各地农民。

  正月初二,山西省霍州市大张镇6个村的农民高兴地打篮球过大年。在西张村,一大早就从篮球场传出喝彩声,20年没有摸篮球的村民李存义仿佛找回感觉,一投一个准。村党支部书记李小娃津津有味地为热汗淋漓的农民们拍照留念。打篮球过大年,给农民们带来了新的乐趣,妇女们三五成群地看热闹,来叫儿子吃饭的老人们也鼓起掌来。周边的靳壁、上乐坪村从镇上请来教练,向其他村发出邀请信,元宵节一比高低。

  山西省体育局局长王春元告诉记者,山西农村人均拥有体育场地不足0.3平方米,体育场地严重不足制约着农村体育发展。2004年底,山西省投入2140万元,为农民购置2000多件体育器材,在600多个村建起了球场。

  北京:书香之中过大年

  本报北京2月10日讯 记者王建新、禹伟良报道:节假日逛书店、去图书馆,已成为越来越多北京人的爱好。正月初一、初二,首都图书馆共接待读者2000多人次,王府井新华书店、北京图书大厦也顾客盈门,许多读者与家人、朋友结伴而来,在书香中过春节。

  10日的京城风和日丽,许多市民还是选择了去图书馆。在北京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少儿综合借阅中心里,许多小读者轻翻书页,静静浏览。春节假日前两天,这里已有40余名小读者免费办理了临时阅览证,平均每天接待读者70多人次。

  王府井新华书店里摩肩接踵,人们站着翻,蹲着读,收银台前排满了等待付款的读者,人人脸上洋溢着读书过大年的充实感。

  大连:烟花缤纷庆新春

  本报大连2月10日电 记者王科报道:2005年中国大连烟花爆竹迎春会今晚拉开帷幕,30分钟的音乐焰火燃放,让数万名大连市民与海内外游客度过了一个难忘的节日之夜。

  19时,大连星海湾广场已是人头攒动,大连市民和海内外游客迎着凛冽的寒风,翘首等待烟花爆竹迎春会点燃第一束礼花。19时30分,大连市领导孙春兰、夏德仁走到燃放区亲手点燃一束束烟花,刹那间,广场上空金蛇狂舞、飞珠溅玉、春花烂漫、姹紫嫣红……一组组烟花变幻着色彩,变幻着造型,变幻着人们的无限遐想,一束束绽放的精彩牵动着目光,牵动着笑脸,牵动着人们美好的憧憬。

  给老党员拜年

  本报记者 吴兴华

  正月初二上午10时,湖南省浏阳市北盛镇马战村江背村民小组老地下党员王如茂家里挤满了人,传出阵阵笑声。镇党委书记陈大友、镇长欧阳成林和镇党委组织办主任周明等5位镇干部正与王如茂老人围坐在火炉旁。

  陈大友对王如茂说:“王老,感谢你在革命战争年代冒着生命危险,与国民党反动派作斗争,使我们今天能过上幸福的生活。今天,我们代表镇党委、镇政府和全镇人民向您拜年,祝您新春快乐、健康长寿!”

  戴着深蓝色毛线帽、穿着厚实青色棉衣的王如茂说:“我是一个共产党员,为人民翻身解放奋斗,是应该的。”

  周明告诉记者,北盛镇是革命老区。现在,全镇健在的解放前入党的老党员还有20人。春节期间,镇里给每一位老党员拜年。

  陈大友问王如茂:“您对镇党委、镇政府工作有什么建议?”王如茂说:“现在,我们北盛镇村民富起来了,但镇、村集体经济还不够强,请你们注意增强镇、村两级的集体经济实力,把全镇的公益事业办得更好。”

  “我们一定按您的建议去努力”,陈大友说,“您现在生活有什么困难?我们一定想办法解决。”王如茂说:“我目前生活没有什么困难。党和政府这样关心我们这些老党员,我一定牢记自己的入党誓言,尽自己的能力为党工作,为群众服务。”

  兰州:花灯闹春庙会红火

  本报兰州2月10日电 记者彭波报道:新春佳节里,兰州市到处是浓浓的年味:花灯漂漂亮亮,庙会红红火火。

  张掖路、甘南路、农民巷等3条繁华街道都布置成了灯廊,悬挂着各式各样的花灯3000余盏,其中大型灯20余盏。农民巷还悬挂了300余个中国结。五泉山公园、白塔山公园、城隍庙等处举办的“金鸡报春”2005年兰州第三届春节文化庙会,为金城兰州更添了一股热闹劲。文化庙会将从正月初一持续到正月十五。

  《人民日报》 (2005年02月11日 第一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