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短信拜年 新风扑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05:1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华社记者 刘云伶

  短信,让我们更幽默

  “鸡年到了,我忍痛拔一毛,发条短信祝你快乐!换了别人,我可一毛不拔哦!”如此短信,你看罢定然莞尔一笑,既温暖,又诙谐,继而转发给朋友。信息时代的春节,正因为这些飞来飞去的短信,变得别有滋味。

  作为春节主要传统习俗之一,拜年历来是礼貌有余,但若提到幽默,则似乎风马牛不相及。晚辈向长辈、下属向上级自然是毕恭毕敬,好友之间则是热情洋溢,程序化居多,而趣味性不足。日趋激烈的社会竞争中,现代人压力越来越大,需要宣泄情感,释放烦恼,需要开心一乐。拜年短信携幽默“燎原”,使快乐在这个节日迅速蔓延。

  现代生活众多交流方式中,短信正成为娱乐色彩最浓的方式之一。短信的相对隐蔽性,是幽默得以传递的重要原因,一条措辞适当的幽默短信可以很快拉近人们的距离。

  “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我们交换一下,每人还只是一个苹果。我有一条信息,你有一条信息,我们交换一下,每人都有了两条信息。”如这条短信所言,工作生活节奏日渐加快的今天,信息的共享性与其传递的便捷化,使快乐迅速得以蔓延,传递,普及。

  拇指,让我们更亲近

  短信拜年已成为拜年方式中的绝对主力,而关于其冲淡人情味的非议声也一时骤起。社会学者指出,短信正发挥着传统交流方式不能替代的作用,人们的情感不但没有被稀释,反而得到了某种程度的融合。

  在山西省临汾市公路局工作的张先生说,前两年接到在外地工作的弟弟给自己发来的拜年短信时,还感慨亲情在飞速奔跑的通讯技术面前变得如此脆弱,一项短信服务就把兄弟之情稀释得“淡如清水”,可如今发现,由于近两年和弟弟时常通过短信聊天,彼此感觉更亲近了。

  山西大学社会学教授邢媛说,短信之所以能如此深入我们的生活,不仅因为其实用、易用,更深层次的原因是,用简短的文字来传递信息、传达情感,更符合东方人含蓄的表达习惯。

  山西大学文学院教授李正民说,短信使人在拜年的时候更主动,更自由。与登门拜访相比,短信既可以覆盖更广泛的人群,又可以使人减少不必要的尴尬。因为面对面交流虽直观,但腼腆或内向的人不擅长当面交流,可能因此局促、紧张,难免词不达意。通电话虽不用像面谈那样顾虑仪态,但语音仍是直接、即时的。有的人很长时间没联络了,突然打电话觉得很唐突,那么短信就是最好的方式。既让人想起了自己,又使对方有些感动,友情因此得到了维系。

  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短信拜年不但没有冲淡年味,还有助于增加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有时关怀备至的话平日说不出口,到了短信中就变得顺理成章。这种情感功能是声音所不可替代的,因为音调、语气会影响沟通效果,而短信呈现的是一种清晰纯净的文字语言,有想象的空间。

  有人说,从规模、影响、传播速度、覆盖面看,短信正启动“新民间文化运动”。由短信派生出来“拇指经济”,正以便捷、经济、及时、准确的特点,深入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雷同,让我们很无奈

  “年年有四季季季你顺利,一年有一春春春你顺心……”记者去年国庆时收到过的信息,春节之际又现身手机屏幕。记者发现,内容雷同的拜年短信,在不同人的手机上飞来飞去,个性缺失堪称短信拜年中的一大憾事。

  大批职业短信写手的存在,使异彩纷呈的短信不断涌现。拜年短信中,很多是网站重金聘请写手写的,人们互相转发,内容大多雷同,有的连名也不署,看了短信竟然不知道对方是谁,有的甚至连别人的名字都一块发了过去。这些或言辞华丽,或富含哲理,人们初见时颇为感动,但若不时接到同一短信,则会迅速将其删掉。

  在太原市某高校工作的黄女士,在过年前搜罗网上的精彩短信,以订制方式,分10种不同内容群发给自己的领导、同事和朋友。除夕夜里,这些短信竟陆续回到了自己手机上,只是名字不同。

  山西大学社会学教授邢媛指出,现代人工作和生活压力加大,确实想表达祝福和关心的心情,但因转发更便捷,可以顺手拷贝,以飨亲朋,对此应予以理解。她建议,作为时下流行的拜年方式和人们交流感情的一种重要途径,人们不妨自创短信。自己的原创也许没有华丽的辞藻和优美的排比句,却更能体现亲情和友情。

  《人民日报》 (2005年02月11日 第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