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朝鲜宣布无限期中止参加六方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05:1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据新华社平壤2月10日电 (记者任力波)朝鲜外务省10日发表声明,宣布无限期中止参加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朝鲜外务省的声明说,朝方希望举行六方会谈,但在“我们认为有理由参加会谈,而且这个会谈能够取得积极成果之前”却“不得不无限期地中止参加谈判”。

  声明说,美国总统布什连任后所作的就职演说和国情咨文以及美国务卿在国会听证会上的讲话表明,美国政府将采取不与朝鲜“共存”的政策。在过去布什执政的4年中,朝鲜已经表现出了最大限度的容忍和耐心,朝鲜不会也不需要再这样忍受4年。美国想颠覆朝鲜政治制度的企图迫使朝鲜决心“采取措施加强核武器库”,以“保卫朝鲜人民自己选择的意识形态、制度、自由和民主”。声明还说,朝鲜“已经制造了用于自卫的核武器”,以应对美国的敌对政策。

  朝鲜外务省的声明同时强调,朝鲜仍然坚持“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问题”,朝鲜“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最终目标没有改变”。

  到去年6月,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在北京举行过3轮。

  新华社伦敦2月10日电 (记者马知涵)正在英国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0日在伦敦呼吁朝鲜继续参加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他表示将敦促有关方面继续与朝鲜接触,以期早日重开朝核六方会谈。

  安南当天在与英国首相布莱尔及外交大臣斯特劳举行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希望在有关国家的努力下,朝鲜可以早日回到谈判桌前,朝核问题会谈能够尽快地重新启动。

  朝鲜外务省10日发表声明,宣布无限期中止参加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英国政府当天发表声明,呼吁朝鲜重新审议其有关决定,继续与国际社会就朝核问题进行磋商。

  据新华社卢森堡2月10日电 (记者吴黎明、潘革平)美国国务卿赖斯10日在卢森堡表示,美国没有军事打击朝鲜的意图,希望朝鲜重新回到六方会谈的框架中来。

  赖斯当天在与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外交大臣阿塞尔博恩和欧盟负责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会谈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朝鲜宣布中止参与六方会谈是一个令人遗憾的举动。这不仅使其“孤立于国际社会”,甚至“会使朝鲜同与其有亲密接触的国家疏远”。

  赖斯表示,美国总统布什已经重申没有军事打击朝鲜的意图,但是在朝鲜没有放弃其核计划之前,美国不会给予朝鲜安全上的保证。

  赖斯还说,六方会谈“给予了朝鲜一条摆脱孤立的出路”,使朝鲜与国际社会有可能发展更理智的关系,希望朝鲜很快回到六方会谈的谈判桌前。

  据新华社汉城2月10日电 (记者张利)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李揆亨10日就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当天宣布无限期中止参加六方会谈表示遗憾,并敦促朝鲜立即表态参加六方会谈。

  这位发言人在当天举行的紧急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朝鲜曾经同意通过朝鲜半岛无核化和六方会谈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因此朝鲜10日的表态无助于解决朝核问题。

  李揆亨表示,尽管朝鲜表示现在恢复六方会谈还不具备条件,但韩国政府认为“现在是朝鲜无条件参加六方会谈的时候了”。如果朝鲜同美国等有意见分歧,应该通过会谈加以解决。

  新华社东京2月10日电 针对朝鲜宣布无限期中止六方会谈,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10日下午会见记者时说,日本将一如既往地与各国保持合作,为重开六方会谈作出努力。

  小泉说,为寻求核开发、导弹发射、绑架人质等问题的一揽子解决,日本有必要对朝鲜开展对话和施加压力,并向朝鲜指明放弃核开发符合朝方的利益。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当天在会见记者时表示要弄清楚朝方的真实意图,并称不主张以此为由将朝核问题提交到联合国安理会。

  新华社莫斯科2月10日电 (记者张金海)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雅科文科10日强调,朝鲜安全问题应当通过谈判来解决。

  雅科文科是针对朝鲜宣布无限期中止参加六方会谈的决定作上述表示的。他说,俄罗斯尊重朝鲜对自己安全问题的担忧。但这一问题应当通过谈判,而不是靠增加军备竞赛,特别是核武器竞赛的办法来解决。

  雅科文科指出,俄罗斯对朝鲜宣布无限期中止参加六方会谈的决定表示遗憾。俄方认为,六方会谈是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最佳机制。尽管朝鲜外务省发表了措词强硬的声明,但俄罗斯仍对近期恢复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抱有希望。

  《人民日报》 (2005年02月11日 第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