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亲近小鸟天堂(九州风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05:16 人民网-人民日报

  阿古拉泰

  小鸟天堂,指距广州150公里的新会天马村。三百多年前,天马河冲积成这个小岛。岛上一个泥墩钻出一株小榕芽,长着长着终于长大,气根垂进水中,枝杈触进泥里,又繁衍出无数后代来!它四世同堂,甚至五代共生。一株大树盘根错节,树冠盈天,绿荫覆盖着一万多平方米,真是一个榕树的大家族。

  1933年,巴金先生应邀前来看望在天马任校长的陈洪有同窗,小住一夜,叹喟奇景,写下《鸟的天堂》一文,小岛由此扬名。这境界,又被南国人叫做“小鸟天堂”,更显灵性,更有了韵致!

  当地人介绍说,小鸟天堂的鸟儿多是野鹭鸟,也有毛鸡、麻鹤……白鹭晨出暮归,灰鹭暮出朝归。它们出归有序,互不打扰,极有风范。每天清晨薄雾中,万千灵鸟嘎嘎呼唤,翩翩起舞,凌空翱翔,野趣盎然,蔚为壮观!

  原来,天马河是海水和淡水交汇的河流,鱼虾味美,只是数量有限,鸟儿们的家族越来越大,它们尊老爱幼,年轻力壮的鸟儿要飞到几百里远的珠海觅食,而把这“家中”的食物留给老弱病残。“对了”,当地人还提醒:“白鹭一会儿归巢,千万别鼓掌,一紧张,它们为家中衔来的‘海鲜’会被惊掉的。”

  鸟儿是顽强而又勤劳的,每天按时出巢,风雨无阻,有时天公发怒,它们被风暴踅回来,憩息一下,继续出征,决不懈怠!那壮烈,宛若勇士!“有时它们带着伤回来,耗尽生命最后一点气力也要奋力回来,奄奄一息,有的飞回来就不能动了…….现在,村里专为伤鸟建了一座疗养院。喏,在那面。”顺着手指的方向,我们看到岛的东北方向有一片绿茵。多么忠实的鸟儿,它们挚爱家园,眷恋亲人,生于斯,乐于斯,死了也要化作这里的泥土!当然,有了这疗养院,不仅能疗治它们的创伤,也在抚慰人们的心灵。人,成了它们的亲眷,多好哇!

  白鹭白天出行,灰鹭为什么夜航呢?

  它们原是为了防范不测,光和夜色在护卫着它们的生命!多么聪慧的鸟儿啊!但愿这“天敌”之中不再有人的影子。

  不远处的山坡上,若隐若现绿荫掩映着的校舍。当地人告诉我:爱鸟护鸟是他们的天职。他们希望村里的孩子们像小鸟一样在这天堂般的环境里读书,会带着灵性的!

  我深深地爱上了这片土地和这土地上慈爱圣洁的人们!小鸟的天堂,也是人间的天堂!我依依告别了这鸟声萦绕的小岛,告别了这人鸟和谐的村落,告别了这可亲可敬的丰腴的土地。

  《人民日报》 (2005年02月11日 第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