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日饭馆生意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06:07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年年岁岁“饭”相似,岁岁年年“味”不同。住在安庆市迎江区70多岁的苏老太,今年的年夜饭吃得既轻松又热闹,一家十一口人花了四五百元在饭店里“潇洒”一回。问到“这样会不会影响团聚气氛?”爱热闹的苏老太回答很开明:“和饭店里那么多的家庭一起吃年夜饭,年味更重了。再说饭店里既热闹,又有节目,不相识的人这个时候特别亲近!”

  也有那些家庭结构简单的市民倾向于在家过年,省城银行工作的王先生就是另外的想法:“我只有一个哥哥,家里人不多,除夕夜六七人团坐家中,就着几碗凉菜、一只火锅,边吃边聊,闹中取静,温馨而宁静。”

  与几年前相比,老百姓年夜饭的场所由家庭移到饭店的还是越来越多。据最近安徽一餐饮娱乐网的网上调查,我省近44%的受调查网民选择在饭店吃年夜饭;近5%的网民认为在哪儿吃都一样,只要开心就好。

  这么多人打破传统,那么饭店的老板们就偷着乐了。据了解,从去年的9月份开始就有合肥市民开始预订年夜饭。直至除夕临近,饭店的客座率达到80%。并且,高档饭店订座趋火,中档饭店增长势头稳健,低档饭店则少有问津。如合肥市知名品牌酒店香格里拉、金满楼等,包厢、大厅均在年前被抢订一空,其他中等饭店最“吃香”的也是包厢。苏老太家的年夜饭就是年前一个月托熟人才订到的。

  接近一半的人选择饭店,与百姓的荷包厚实程度和观念的变化密不可分。据省统计局提供的数据,2004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511.4元,增长10.8%,是自1998年以来老百姓得实惠最多的一年,收入的增长使得生活质量大为提高。正如苏老太的女儿王女士形容的:“钱包鼓了,一年忙到头,也不在乎那几百块钱。再说,花钱图轻松,不用像打仗一样从年前就开始准备年夜饭,吃完还得清扫战场。”看得出,王女士是饭店年夜饭的坚定拥护者。这不,家里的几个兄弟轮流坐东,初一初二也是在饭店聚餐的。

  年夜饭无论在饭店还是家中度过,变的都是形式,不变的却是那化解不开的浓浓的亲情。本报记者冯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