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民工留做城里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09:22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 周学泽

  春节回了一趟沂蒙老家,邻居张元臣来串门。

  张元臣37岁,上世纪90年代初曾和本地一群年轻人在北京做建筑工人。

  张元臣回想那一段生活时说:“当时也曾想在城里留下来,找一条生路,但在那儿生活实在太难了,住地下室,工钱也不多。”这样,在北京过了两年颠沛流离的生活后,张元臣又回到家乡。

  张元臣的媳妇是邻村人,也曾在城里给人家做过几年保姆,如今已是两个女孩的母亲。

  今年张元臣的媳妇忽然查出重病。孩子上学,媳妇生病,压力之下的张元臣在努力寻找着致富之道。

  张元臣的经历发人深思。据有关统计,我国改革开放20多年来,进城务工农民工累计不下数亿,但因为缺乏社会保障,十之八九最后都像张元臣这样又回到农村。

  年轻的农民工在城里留不下来,不但加重了“三农”问题解决的难度,而且大大延迟了我国的城市化进程。北京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系教授周一星曾在山东半岛城市群论证会上指出:“必须让农民工从‘流动’变为‘迁移’,而变为‘迁移’的关键是让农民工结束“靠土地养老”,为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建立健全养老、医疗、廉租房等社会保障。”

  年轻的农民工变为“城里人”当前面临着有利的条件。从省里一些人力资源中心和劳动服务公司获悉,现在我省转移的农村劳动力已和10多年前不同,大多不是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民,而基本是经过技校、职业学校培养的技能型农村学生,再就是高考落榜生,这些人有知识,适应能力强,没有家庭负担,又有留在城里的强烈愿望,只要为这些人建立健全社会保障机制,他们就可以彻底脱离祖祖辈辈耕耘的黄土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