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逢年关数年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09:26 大众网-大众日报

  贠瑞虎

  对远在异乡的游子来说,最掐指期盼又害怕来临的节日就是春节;最浓得化不开又五味俱全的情结也是春节。

  春节是什么?既是游子疲惫身心的休憩,又是对牵肠挂肚的父母灵魂负债的偿还,更是一个坎儿、一场大考———在外面干得怎么样?父母亲朋眼巴巴期待着你,邻里乡亲瞪大眼睛盯着你。囊中羞涩灰头土脸,真的无颜见“江东父老”。

  以前以为,这是读过几本书的人的多愁善感。想不到在返乡的列车上,对面一位连初中都没上过的青年民工也有同样感慨。

  “刚出来那几年,最盼过年也最怕过年。那时什么脏活累活都干过,可经常连回家过年的车票钱都拿不到手。后来在扬州遇到一个修脚师傅,收入才稳定下来。别看修脚这活不体面,但靠技术吃饭,钱挣得踏实,前年我娶媳妇,足疗中心老板亲自开着奔驰320为我接回新娘;除了房租和花销一月净落两千多元,比绵阳老家的父母种一年地的收入还多!去年回家过年,我花6万元在老家盖了座二层小楼。今年回家过年,我想把父母接到济南给我看孩子。没有这门手艺,咱一个无依无靠的农民能有这么风光?”西装笔挺的小伙子说起来滔滔不绝。如果不是自报家门,很难把他与一个外出打工的农民修脚工扯到一起。

  现在回头想想,如我一般的异乡游子之所以既盼过年又怕过年,自尊心虚荣心倒在其次,更主要的是害怕看到家乡的贫穷和破败,害怕面对父老乡亲那劳作一生又孤苦无助的眼神。每每面对这些,每每想到自己帮不了也改变不了什么,心头就揪得难受。

  想不到今年与村里的父老乡亲围坐在热炕上,吃着香喷喷的年夜饭,这样的心境却一扫而光。从大家舒展的眉头中我明白了个中原因:这些年老家陕北的地都种了苹果,去年免了农业特产税,一亩苹果树净落两三千元。

  “听说年前中央又给咱农民发了个‘一号文件’,这么再干上几年,再也不用向你这位大记者诉苦了。”喝得满脸通红的乡亲们七嘴八舌地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