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能守旧 不怕"守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09:32 东方网

  不能守旧 不怕守旧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严宝康 2005年2月11日 9:31

  农历除夕,陈良宇一行来到蒋学模家中向他拜年。陈良宇仔细询问了解老教授的生活情况,亲切地对蒋教授说,您是我国著名的经济学家,在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研究上造诣很深、著作丰厚。您老倡导的不能守旧、不怕“守旧”的学风,体现了对科学锲而不舍的探索精神,体现了敢于坚持真理、捍卫真理的执著态度。(2005年2月9日文汇报)

  蒋学模先生是复旦大学教授,作为我国有影响的学界泰斗,他的《政治经济学教材》还荣获了上海市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学术贡献奖。现在仍然为广大读者所熟悉和喜爱的大仲马的名著《基度山伯爵》,就是蒋学模先生从英文转译过来的。对他在教育和学术上的卓越成就和建树,我们深感敬佩。尤其是他那不能守旧、不怕“守旧”的学风更是值得学习。

  蒋学模的所谓“不怕守旧”,这个“旧”,是指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他说:“我在近八十年的生涯中,经过了许多剧烈的社会变迁,深信马克思主义是能够阐明社会经济制度及其发展规律的唯一真理,深信社会主义制度是唯一能导致中国繁荣富强和给中国人民带来幸福的社会经济制度。”因此,对于已经被历史和社会实践一再证明为正确的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他从不怀疑。“有人喜新厌旧,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作为旧抛弃,我一定要坚持,决不动摇。”

  但是他又不盲从,他在为纪念马克思逝世100周年而写的《坚持和发展马克思的计划经济理论》一文中指出,马克思的计划经济理论中那些带有普遍意义的基本原理,是我们必须遵循和坚持的。对于马克思的计划经济理论中的个别论断,他认为同当代社会主义国家的实际情况不相符合。因此,在坚持马克思的计划经济理论的时候,必须根据各个国家各个时期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条件,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马克思的计划经济理论。

  他主编的《政治经济学教材》,前后共修订了12版,发行超过1800万册。每次修订的过程,就是他不断坚持和追求真理,开拓创新、与事俱进的过程。他认为,马克思主义是随着社会发展和群众实践的发展而发展的,必须不断研究新问题,熟悉新情况,作出新的理论概括,不能抱着旧框框不放。为此,他自豪地说:“有人自称是死不改悔的马克思主义者,而我是不断改悔的马克思主义者。”

  邓小平曾告诫共产党的领导干部说:“眼界要非常宽阔,胸襟要非常宽阔”,要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而变化。“不能守旧”和“不怕守旧”,实际上就是要求我们,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结合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实践,本着“一要坚持,二要发展”的科学态度,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解决新出现的问题。时下,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扩大,科学技术飞速发展,有许多新生事物和新的科学知识需要认真学习研究,为此我们必须不断充实自己的思想,勇于开拓创新、敢于破除旧传统思想,不守旧,不墨守成规,从而使自己跟上飞速发展的新形势,发挥新作用,作出新贡献。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