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政府为40个小区送环境 申城5万户居民老家新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09:36 东方网

  东方网2月11日消息:今年春节,上海有40个小区、约5万户居民将“老家新住”———经过平改坡综合改造,这些旧小区全部改换容颜。家住浦东天池新村的刘经霞开心地说:“政府送环境给我们百姓,我们住得更惬意了!”

  天池新村是一个十几年前建造的动迁房小区,小区内48幢居民楼经过多年的风雨侵袭,已是外墙斑驳,有的还漏水渗水。作为浦东新区首个成片实施平改坡综合改造的小区,此次接受了全套整容术———

  戴新帽,48幢住宅楼全部“平改坡”,棱角分明的蓝色彩钢板屋顶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穿新衣,斑驳的外墙面被雪白的带有欧式风格的外立面代替;换内胆,老化的水管或重新打磨或更换新管,老式水箱全部退役,变频供水技术登场;整环境,改建一新的音乐文化广场上,舞台、健身器材一应俱全……“老家新住”的首个春节,小区居民纷纷邀请亲朋好友来参观:“以前,我们是这里商品房小区旁的‘穷三角’,现在变成了‘银三角’,与周边的商品房小区不相上下了!”

  “平改坡”是本市自1999年起实施的一项民心工程。截至去年底,全市已有7185幢老住宅戴新帽、穿新衣,受惠居民约24万户。去年,除了继续实施老住宅“平改坡”,本市还将30个旧小区平改坡综合改造工程列为市政府实事工程。旧小区平改坡综合改造将“平改坡”和旧小区房屋综合整治结合在一起,对旧小区实施戴新帽、穿新衣、换内胆、整环境的“全套整容术”,使“平改坡”的内涵得到延伸。

  “老家新住”,新意叠出。松江区的方东小区增建了机动车停车位;普陀区的真如西村,结合周边古建筑的特色,将平改坡的结构形式与周边古建筑相结合;卢湾区的汝南街小区,有机垃圾生化处理设施取代了原先的垃圾筒;黄浦区的瞿溪、车中小区,原来煤卫合用,此次改建成煤卫独用,完善了住宅功能;徐汇区的番南小区,还按上了电子防盗门。

  “政府扶持、居民参与、多元筹资、有偿改善”,上海旧小区平改坡综合改造遵循这样的原则。“全套整容”前,小区业委会先提出书面申请,改造方案经2/3业主同意方可实施。“整容”中,居民代表参加工程例会;“整容”完毕后,业主代表参加工程竣工验收。改造资金则以“市里出一点、区里出一点、物业产权人出一点”的方式落实。

  据悉,今年本市旧小区平改坡综合改造的范围还将进一步扩大。年内,松江区将完成老城区内所有成片旧小区平改坡综合改造,并延伸至佘山镇、石湖荡镇、车墩镇等乡镇。“平改绿”等新的改造方式也将现身申城。

  作者:张奕

  (来源:解放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