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异乡的年,也有精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09:37 南方日报

  候鸟家乡

  编者按

  身在异乡,远离亲人,也得把思念埋在心头,打起精神,过个快乐的春节。

  在东莞一个个镇上,外来工的世界也很精彩。规规整整的厂房、宿舍,相熟的大排档,平价的理发店,有特别多玩具熊的平价超市,长途电话亭、游戏机、桌球室、小舞厅,一样都不少。到了夜晚,有大电视的商场最受欢迎。

  他们每晚都用集体生活来冲淡寂寞。纵使生活中有这样那样的不如意,相聚的温暖总能赶走乡愁。

  他们说,其实大家聚一聚,围炉喝个酒,三两天,这年也就过了。

  今年过年不回家,用福字、春联装点宿舍,为家乡亲人寄上祝福,美好的生活在我手上一点点累积。在自己的天地里,我是我世界的国王。

  飘泊的人不回家

  22岁的四川人杨明川是东莞三星电子厂的一名普通工人,在工厂打工三年回了两趟家,都是自己请假回的家,春节这个中国人最该回家的日子他却选择留在东莞,他酷酷地说,飘泊的人不回家。

  像他这样不回家的年轻打工者散落在东莞众多工厂附近的出租屋里,星星点点却又人数众多。过年回家这一中国人延续几千年的传统在他们这里戛然而止,止于无奈,“火车票太贵了,实在不好买,而且春节假期太短,回东莞后再找工作可就难了。”这是他们不回家的主要理由,“我们一年辛辛苦苦赚点钱,能省就省吧。”杨明川一个月在工厂能赚一千多块钱,他一个人在厂外一个叫“临时家园”的出租屋租了一间十几平方米的房间,一月租金100元,平时自己做饭,“我省吃俭用一年能寄5千块钱回家呢!”他自豪地说。“而且在这里过年也不寂寞呀,许多老乡都在,大家一年难得聚在一起,正好趁着过年好好聚一聚。”

  和老乡一起过年成了许多像杨明川一样不回家的打工者的选择。在杨明川租的房子附近已形成了一个外来打工者群居的小村落,这里卡拉OK、发廊、影楼和商场一应俱全,影楼外贴满了打工妹们照的婚纱照。像这样的“小村落”在东莞非常多,这里就是外来务工青年的“临时家园”。

  飘泊不是一辈子的选择,打工者不是无脚鸟,他们也会有停下来的一天,而停下来就意味着安个家。四川姑娘周旭莉在东莞打工5年,也只在2001年春节回过一趟家。去年,她与在同一工厂工作的向昭生结婚,今年,把父母也接到了东莞,一个幸福家庭在东莞安定了下来。他们在工厂旁租了一间两房一厅的房子,小日子过得十分温馨。在这个外来打工者的家里,挂着小夫妻俩的结婚照,放着为刚刚出生的孩子准备的许多玩具。“过去在这里过年,为了省钱天天憋在出租屋里,今年我们打算全家去旅游,带老人到深圳、广州去看看。”周旭莉说。

  东莞现有外来工50余万,外来工在自己的天地里,满怀对未来的憧憬,坚韧地生活。这何尝不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呢?每个人有着不同的奋斗轨迹,外来工认为,这就是他们的出路。

  图/文 秦文纲(除署名外)

  图:

  围炉吃上一顿热辣辣的火锅,来年生活更加红红火火。 莫伟浓 摄

  春节不回家,在广场上的大屏幕收看《春节联欢晚会》,气氛更热烈。 莫伟浓 摄

  在周旭莉的家里,挂着小夫妻俩的结婚照,放着为刚刚出生的孩子准备的许多玩具。今年他们把父母也接到了东莞过年,在他们心目中,自己已经是东莞人。

  外来工在东莞有自己的生活圈子,过生日,邀上三五老乡,吃个蛋糕,日子照样过得开开心心。

  工厂附近的超市,大玩具熊被放在显眼的位置,这是最受女工欢迎的新年礼物。

  在东莞流行这样的“个人写真”,爱漂亮的女工们穿上华丽的晚装,拍上一套“明星照”,给家里人开开眼。

  杨明川,四川人。在他租住的出租屋里,最大的家具就是他自己的床,到晚上,躺在床上听任贤齐的磁带就是他最大的享受了。今年过年,他不回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