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注视我们的发祥地——西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09:46 东方网

  注视我们的发祥地——西部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蒋萌 2005年2月11日 9:45

  中国西部,一片浩瀚而广茂的土地。

  春节前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专门撰写了题为《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不断开创西部大开发的新局面》的署名文章。文章共分四部分,既包含西部所面临的现实困难,也阐述了希望所在,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要求,也是对西部开发5年来一次全面性总结。选择春节前发表寓意明显,是对新一年的殷切希望,良好祝愿。让人深感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西部地区欠发达,国家鼓励大开发已尽人皆知。可西部现状究竟如何?透过一组数据可探一二。目前全国约1/3人口生活在西部,有50个少数民族集中分布于西部,西部的农村贫困人口占到全国6成,尚未解决温饱的2000多万人绝大多数也在西部。西部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相当于东部40%。在西部,农民的收入也仅有东部的一半左右。

  西部的贫穷与其本应具有的地位和作用也极不相称。不管是母亲河黄河,还是被誉为中国脊梁的长江,诸多江河都发源于西部。来自西部的“生命之源”,犹如乳汁蜿蜒流淌,奔流不息,滋润着多少中华儿女,对下游工农业生产也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而西部的石油、天然气等资源也为祖国提供了极大的能源保证。此外,陆地边境占全国85%,与14个国家和地区接壤的事实,也将西部地区稳定团结的重要意义、边疆人民为维护祖国稳定发展所做出的巨大贡献表露无疑。但面对每年水土流失、新增土地荒漠化面积分别占全国80%和90%,水、大气等环境污染加剧,这无不让人感到担忧。西部的生态直接影响全局,甚至关系到国家的可持续发展。贫穷让西部欠发达,基础差又导致投资更多流向东部以及沿海地区,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如果西部发展不能很好得到解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很可能就是空话。

  而国家和党中央审时度势,早已意识到这一点。1999年,西部大开发的重大战略决策正是根据这一形式而确定。这一工作实施5年来,国家在政策措施、资金投向、项目建设等多方面对西部给予重点支持。中央建设资金累计向西部投入约4600亿,转移支付和专项补助达5000多亿。各项措施、扶持投入逐步落实,各地区各部门贯彻执行中央战略精神,加强交流合作,西部地区社会发展和经济增长也呈现出可喜的效果。2000至2004年,西部地区生产总值逐年稳步增长,分别达到8.5%、8.8%、10.0%、11.3%和12%,增幅甚至高于国内GDP。此外,西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5年内年平均增幅达20%以上,60项重大工程总投资达8500亿元,也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退耕还林、改善草场、荒山造林等生态项目共计治理约3.6亿亩。天然林保护、江河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等各项工作成果显著。在科教文卫、基础建设、交通、通信等项目上的发展也都取得了相当进步。

  取得的成果固然令人欢欣鼓舞,可我们也应看到西部地区底子薄,基础弱,自身“造血”能力有限,成效增长时间尚短,想缩小差距仍需坚持不懈,长期努力。这之中,与发达地区加强沟通、实现广泛交流合作则显得尤为重要。当然,这并非单方“义务”帮助。西部地区在资源、劳动力、市场等方面具有其自身优势。未开发的处女地虽然荒凉,但同时也孕育着希望和巨大潜力。中、东部地区在技术、资金等方面给予优势注入,也完全有希望实现互补。为发达地区开拓新市场,解决欠发达地区就业,增加地方财政收入创造新机遇带来新挑战。此外,西部的四川、西藏、青海、云南、贵州、新疆等许多省份也拥有众多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名山大川、秀美巍峨的自然风光、风土人情都会令久居都市的国内外游客倍感神秘而向往。发挥自身优势,开发旅游,加强特色经济,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前景广阔。当然,21世纪最宝贵的资源还是人才,西部最欠缺的也就在于此。目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鼓励毕业生到西部就业开创新天地,党员干部到西部基层挂职锻炼,改善基础教育条件,加强重点高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重点学科建设等一系列措施都是在为西部更新观念,进行“补脑”,提高其自身“造血”能力。

  另外,开发西部,与开发东部、南部、北部最大的不同之处,那就是,西部是“源”,是“根”,是需要精心守护的“家园”,要特别注意环保,有些在方保持原生态就是贡献,不开发就是开发,尤其是青藏高原、云贵高原、黄土高原,千万别在大兴土木、追求现代化建筑上大做文章,有所为有所不为。

  西部发展涉及面广,遇到的问题阻力很可能超出想象,更不是三言两语就能概括解决。但中央的既定方针、高层的高度关注、以及温总理的全面总结,无疑是对西部以及其它发达地区已有行动、成果的高度肯定,也是对今后工作的有力鞭策,高度鼓舞。它既是努力的方向,又是动力的源泉。

  和谐的社会需要共同发展进步,单边昌盛与繁荣不完整,不健全,不符合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更不符合社会主义最终带领人民走向共同富裕的终极目标。面临困难,承载重托,满怀希望。西部开发任重而道远,同志皆需努力!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