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节期间:警惕“三高一低”避肠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10:05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2月11日电(魏梦佳、黎昌政)春节期间,不少人的饮食都以高热量、高脂肪(油)、高蛋白(肉类)、低纤维(少粗粮、蔬菜)的精细食物为主。专家指出,这些食物热能高而含纤维素少,长期食用会不利于肠道的蠕动,有可能导致大肠癌的发生。

  武汉市八医院肛肠外科主任陈继贵介绍,大肠癌的主要症状是便血、腹泻、腹痛、贫血、体重下降等。早期发现后,通过治疗,其5年生存率超过90%;而晚期大肠癌,5年生存率不到5%。大肠癌的致病因素,除6%-10%的遗传因素和患者原本的消化道疾病因素外,主要是不合理的饮食习惯造成的,国外将大肠癌归结为“饮食疾病”。

  据介绍,在对我国北方地区十几个城镇的普查中发现,城市特别是大城市,大肠癌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小城镇和农村。在城市中,体力劳动少的人群发病率又高于体力劳动多的人群。从各个国家对大肠癌病因研究结果看,高热量、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的饮食结构在促发大肠癌方面起一定作用。

  陈继贵建议人们,要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少吃高脂食物,多食粗粮、蔬菜、水果等食物,多运动,积极参加定期健康检查以预防大肠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